图书馆新座位管理系统启用公告

2019-05-07  

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读者,使馆内的有限公共资源被广大读者共享并得到合理充分的使用,图书馆已于2019年4月起将座位管理系统升级,在原有支持校园一卡通选座的基础上新增微信选座。馆内座位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我去图书馆”选择使用,通过微信公众号可以实现座位预约、签到、暂离保留、签退等功能。读者在关注微信公众号后无论使用何种途径使用座位,其座位状态变化将通过微信消息实时通知读者本人。工作人员将定期巡查预约情况,望读者相互转告。“我去图书馆”二维码:

一、选座、暂离、退座、监督规则

1. 实时选座: 当日选座:当日6:00--8:00(开馆前)可预约当日开馆的座位,需在8:30前到馆验证就座;当日8:00--22:00(开馆后)选座,需在选座后30分钟内到馆验证就座。

     明日预约: 每天 12:00--24:00 预约次日座位功能,可预约次日的座位,次日8:30前需到馆验证就座。

2. 暂离:有事需临时离开座位时使用,分为3种:临时有事(30分钟)、午餐(120分钟)、晚餐(120分钟)——以离开时刻开始计时,用餐状态只在特定时间段可选(11:30-13:30,17:00-19:00),保留中不会被标记,保留时间结束前必须到馆验证签回,否则将座位释放并记录违规一次。

3. 退座:读者确定离馆不再返回时需“退座”将座位释放,否则会被记录违规一次。

4. 监督占座:读者发现某个座位在系统内显示有人(不包含预约完成和暂离状态)但实际无人,即可使用“监督占座”功能,需要拍照上传留证。被监督的读者会收到一条“我去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站内信息,提示“已被监督”,需在10分钟内签到或释放座位(被监督占座禁止暂离保留),否则视为离馆未退座/占座记违规1次,座位释放,变更为空座状态,可供其他读者预约使用。

二、违规、黑名单与奖励

1.预约选座后可退座,退座后1分钟内不可选座,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到馆签到、未主动退座的,记违规1次。

2.被监督占座后须10分钟内未及时到馆签到或释放座位,否则记违规1次。

3.若违规操作“15日内累计达3次”,系统将其自动列入黑名单,7日内不可使用系统选座。

4.使用软件选座的读者拥有所选座位优先使用权。

5.读者须自觉维护室内秩序,请勿随意存放物品,图书馆每日对阅览室进行清理,所清理物品放置图书馆指定处。

三、闸机联动规则

1.刷卡入馆:座位状态为预约完成、暂离、监督占座的做签到处理;

2.刷卡出馆:座位状态为在座或监督占座的释放座位,暂离状态的保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