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论文读写进阶课直播来了,学术大咖做客研学直播间

2020-04-16  

一、如何撰写研究生学位论文及学术规范

1.主讲专家
北京工业大学循环经济研究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穆献中
2.直播时间
2020年4月22日晚上7:00-8:30
3.主要内容
本学术讲座以研究生培养目标和学科属性为基础,结合研究生课程学习、文献阅读、论文选题、开题答辩、中期评审、毕业评审等学习环节,就研究生学位论文谋篇布局和学术规范问题进行阐述,主要包括学位论文的学术认知、逻辑架构、章节关联等,同时对研究生学位论文的中英文摘要、文献综述、研究空间等常见细节问题进行分析。
4.讲座大纲
1)研究生学位论文分类及特点
2)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开题答辩、中期评审以及毕业答辩等时间点,对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
3)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学术认知及谋篇布局
(1)如何评价一篇学位论文水平高低
(2)学位论文如何选题及注意事项
(3)如何撰写文献综述及研究空间
(4)如何梳理技术路线、撰写创新点
(5)学位论文如何体现学科属性
(6)如何应用数学模型及计算机工具
(7)学位论文各章节之间如何关联
4)学位论文学术规范及细节问题
(1)中英文摘要及常见问题
(2)图表规范化及常见问题
(3)本章小结撰写规范及常见问题
(4)结论和展望撰写规范及常见问题
(5)参考文献学术规范及常见问题
(6)如何撰写致谢词及常见问题
(7)语言表达及用词规范化问题
5)硕士、博士学位论文不同写作要求
5.嘉宾介绍
北京工业大学循环经济研究院教授、博导,兼任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理事等。承担国家重点研发、国家科技攻关、国家自科基金等课题或任务40余项。
独立获得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经济学)2等奖1项,北京科学技术奖、全国石油石化企业管理优秀成果奖等省部级奖7项。出版学术著作6部、研究生指导教程1部,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获批软件著作权8项、申请技术发明专利4项。


二、研究生如何造就优秀的学术论文


1.主讲专家
清华大学  高飞飞副教授
2.直播时间
2020年4月23日 晚 7:00-8:30
3.主要内容
本课程主要指导研究生如何尽快地掌握学术研究方法、端正研究态度、培养研究兴趣、提高研究水平。并进一步以工科论文为例,讲述了一篇优秀的学术论文的正确组织与写作方法、内容架构、技巧及学术伦理道德。
最后揭示如何规范、严谨的进行英文写作,以及如何与期刊主编、期刊审稿人打交道等小知识。整体讲座过程干货满满内容无拖沓,希望同学们在听课之后能够有所收获,成为一名志存高远的新时代研究生。
4.讲座大纲
1)研究生如何进行学术研究
2)学术论文书写格式和套路
3)规范、严谨的英文写作
5.嘉宾介绍
高飞飞,副教授,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信息处理研究所,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融合无线通信。已发表IEEE期刊论文150余篇,IEEE会议论文150余篇,被国内外学者引用8000余次(谷歌),SCI他引2000余次。
他曾担任IEEE JSTSP,IEEE TWC, IEEE TCCN以及中国卓越期刊计划入选刊物《中国通信》等国内外重要SCI期刊编委/高级编委/客座编委。2014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2019年底入选IEEE Fellow。

6.听课方式
 本课程为免费课程,扫描下方任意二维码(微信群、QQ群),加群后可领取课程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