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精神

2021-11-22  

丝绸之路,简称丝路,一般指陆上丝绸之路。它的最初作用是运输中国古代出产的丝绸,在明朝时期成为综合贸易之路。2014年,中、哈、吉三国联合申报的陆上丝绸之路的东段“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成功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这是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 而今年公布的第一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丝路精神”被纳入其中。“丝路精神”既有历史传承性,又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本期主题图书推荐为大家推荐几本关于“丝路精神”的馆藏书籍,欢迎大家选读。

 

                                             

书  名:丝路文明十五讲

作  者:张信刚 著

索书号:K203/312/18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架位号:4层南区39排06架02层

本书以作者在上海交通大学讲授的通识课程为基础,以历史上的丝绸之路为主线,全面梳理了自史前至1500年间欧亚大陆上人类文明的政治、经济、文化交往。作者首先总述了文明的起源和特质,其后则以亚历山大东征与张骞凿空、鸠摩罗什译经与法显求法、中西交往中的粟特人、纸张西传与字母东来、伊斯兰教的创立与传播、突厥西迁与蒙古征服对欧亚文明的影响等为论题,对丝路文明的历史做出了生动活泼、具体而微的介绍,尤其强调交流对于人类文明发展的重大意义。


书  名:西出阳关:丝路纪行

作  者:小重山 著

索书号:I267.4/329:1/20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架位号:1层南区11排09架04层

没有什么比古代丝绸之路更能激发我们探索世界的欲望。本书作者亲历中国古代陆上丝绸之路沿线的17座城市: 洛阳、西安、兰州、武威、张掖、酒泉、嘉峪关、敦煌等,再现丝路上的城市、文明、民俗与特产。既有历史回放,又有现实镜头。历史典籍和文物建筑相互印证,展示了丝绸古的对中华民族的历史意义。

 

 

书  名:丝路发展与读懂中国

作  者:何星亮, 马峰 等著

索书号:F125/186/20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架位号:1层南区14排04架05层

本书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与乌克兰国立敖德萨海事大学中国中心合作开展首届中国-乌克兰学者高端学术对话会会议的研究论文整理集合,两国学者通过剖析本国在国家治理、社会治理、社会发展等方面的经验与案例,对比两国情况,着眼“一带一路”的整体发展格局,把“一带一路”发展、中等收入群体、治理创新作为焦点,从沿线国家经济民生发展的共同话题,从普通人的视角去理解丝绸之路的境界和丝绸之路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