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精神

2022-10-17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新中国的摇篮。从1935年到1948年,党中央和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延安生活和战斗了13年,领导中国革命事业从低潮走向高潮、实现历史性转折,扭转了中国前途命运。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延安用五谷杂粮滋养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支持了中国革命走向胜利。在延安时期形成和发扬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培育形成的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代代传承下去。”


 书  名:历史的转折: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

作  者:谭虎娃 著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架位号:4层南区14排03架04层

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中国共产党由弱变强、转败为胜,突围重重困境取得辉煌胜利,并由延安开始走向中国,走向世界。在延安,中国共产党为了推动历史向前发展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在物质建设上进行了革命浪漫主义的大生产运动,在精神建设上进行了全党范围内马克思主义教育的延安整风,解决了党内存在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在物质和精神的充分准备下,中国共产党召开了中共七大,确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


 

书  名:话说延安精神: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

作  者:马朝琦 主编

出版社:陕西人民出版社

架位号:4层南区16排08架03层

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首先必须宣传好、传承好延安精神。延安精神是产党的光荣传统和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产党人奋斗历程的精神印记和恒久不变的精神家园,是中华复兴的“传家宝”,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压舱石”。本书采取图文并茂、夹叙夹议、专题故事、经典论述相结合的方式讲延安精神的故事, 并力求还原故事语境、讲述故事背景、丰富故事信息, 让读者对延安精神有一个更全面、更立体、更深刻的理解。

 

书  名:这里是延安:中国共产党对外如何讲好革命故事?

作  者:王纪刚 著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架位号:4层南区14排05架01层

本书选题以“这里是延安”为题,重点展示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对外讲好中国革命故事的伟大实践,以党史文献资料为本,并通过中共中央文件、领袖著作、领袖年谱等历史记录,通过延安时期中国革命亲历者的真实回忆,特别是通过在延安访问或考察的外国记者、外籍友人、驻延美军观察组成员等的记述,以“第三只眼睛”的独特视角,分别围绕中国共产党人重视对外“讲好中国革命故事”、如何对外“讲好中国革命故事”、所取得的显著成效以及对今天的现实启示等内容,进行系统梳理和论述。

 

 书  名:延安采访录

作  者:(美) 海伦·斯诺 著

出版社:北京出版社

架位号:4层北区06排11架03层

本书记述了海伦·斯诺1937年从北平到西安, 冒险赴延安访问。在历时4个多月的实地考察中, 访问了埃德加·斯诺1936年未能访问的中共领导人和红军指挥员, 广泛接触了边区的战士、工人、农民、学生、文艺工作者和妇女儿童。采访内容丰富, 最有价值的部分为海伦采访中共主要领导人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