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综述】拓展文化平台 打造文化品牌——图书馆开展系列主题文化教育活动推动以文化人

2019-09-30  陈逊

为进一步统筹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一体化构建具有学校特色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近期,北京物资学院以图书馆为重点平台,组织开展了多项主题鲜明的文化活动。

发挥宣传文化主阵地作用,激发师生爱国主义情怀。组织“我和国旗合个影——我为祖国送祝福”爱国主义主题活动,激发广大师生爱国主义情怀。916日,主题活动在学校图书馆启动,学校在图书馆大厅布置了大型国旗展板和留言台,吸引了从校领导到师生员工的热情参与,大家纷纷在国旗前合影留念。活动开展不到两周时间里,已经有二千余名读者在国旗前合影,为祖国送出的祝福留言近千条。其中不乏“祖国万岁”“国家要复兴,吾辈当自强”“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等洋溢爱国热情和报国激情的留言,也有“阿中阿中勇敢飞,中华儿女永相随”“冲鸭-中国”“香港-听妈妈的话”等“九五后”学生的可爱留言。师生以此表达对新中国70华诞的美好祝愿,师生们同时体会到校园充满凝聚力,焕发出更高的工作与学习热情。



与此同时,北京物资学院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推出“庆华诞 读经典”阅读推广活动。向广大读者推荐反映中国当代国情、改革开放事业伟大实践及形成的一系列理论成果的图书。发挥网络渠道的优势作用,通过阅读推广,及时准确地传播主流声音,传递正能量。



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师生文化自信。学校与通州图书馆合作,将中华传统文化展览引入校园,使学生在沐浴美育的同时获得情感的陶冶和精神境界的提升。917日,已故著名画家任率英之子任梦虎、之女任萍来学校捐赠任率英作品画册及影像资料,“任率英绘画艺术回顾展”在图书馆正式启动。前来参观的师生及离退休老干部对画展给予非常高的评价,精美的构图和丰富的色彩把连环画这一艺术形式表现得淋漓尽致,一个个根据中国历史文化传统塑造人物的形象唤起了参观者对中华悠久文明钦佩。特别是,任率英先生一家四代薪火相传的精美作品体现着执着专注、作风严谨、精益求精、敬业守信、推陈出新的大国工匠精神,激发了师生对中国传统文化传承者的无限敬仰。



学校继续推进“秋习八雅——阅读与传统文化系列教育活动”。在总结前三年的经验基础上,提升品牌文化的内涵建设,整合推出优秀传统文化课堂、真人图书馆、文化巡展、阅读活动、图书推荐等五大类文化活动。传统文化中的茶艺、书法、剪纸、泥塑、毛猴、内画壶等各类艺术体验特别受学生欢迎,本学期深化课程设计,加强分类指导,进一步提升传统文化课的教学效果。

丰富文化资源,切实推进服务育人。为给师生提供完备的文化资源,学校以图书馆为平台,切实加强文化资源的服务功能。新学期初,学校启动“图书馆新生导航”入学教育环节设计,安排高质量的辅导报告走进军训营,引导新生学会、学好图书馆的打开方式,助力新生提升专业素养、开拓创新思维,最大程度享受图书馆的文化氛围。图书馆馆长写给新同学的寄语点燃了他们的阅读热情,新生进馆踊跃,在图书馆微信咨询平台的交流互动频繁,为新生有一个好的学业开端提供积极指导。全馆开辟线上线下两套服务资讯平台及时热情回复提问及提供相关服务,满足学生需求。



尽量为学生提供各类资源。在压缩馆员办公环境的前提下,通过加开研讨室、影视欣赏空间、书画室、开辟中国传统文化体验坊,增设廊道阅读区域,丰富了学生个性需求空间和部分缓解读者座位紧张的局面。为学生社团提供专用空间,为学生动手制作活动提供材料,满足它们的基本需求。在接待大厅提供文具应急箱,解决学生急需。教师指导学生组织研讨更加方便,效果更佳。预约量的不断提高一方面反映需求,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对读者图书馆环境的满意度。


全图书馆力推“首问必答”服务制度,为学生树立起道德上的榜样。要求馆员对所管理的勤工俭学学生给予一定的心理关怀和生活指导,严格管理以树立责任心和岗位意识。馆员要带着学生一起干,不作旁观者。例如流通部库本库及阅览区面临架位紧张的困难,馆员和学生通过加倍劳动使新书如期上架与读者见面。采编部馆员与学生一道努力,又准又快地处理数据信息,加工业务从不积压,顺利完成纸本资源建设。信息服务与发展部的传统文化体验坊时刻都以古色古香清新优雅的面貌展现在师生和来访客人的面前,这也反映出部门馆员与学生的高度责任心与敬业精神。

尊重是最好的教育。良好的服务得到学生的广泛肯定,参与图书馆各类活动的热情愈加高涨,对微信平台的关注度始终不减,线上互动频繁有效,学生在馆不文明行为出现得更少,学生对馆员工作的支持和理解也一定程度反映了服务育人成效显著。

牢固树立育人意识,打造素质优良的团队。“育人者,先育己”,“打铁还需自身硬”。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让党员发挥骨干带头作用,绝大部分业务部门核心重要岗位、关键节点已经实现有党员坚守。图书馆将按照校党委部署,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学校“三全育人”体制及构建,进一步提高对“文化育人”“服务育人”重大意义的认识,把“文化育人”“服务育人”引向深入。

继续倡导馆员塑造文明形象,立足“岗位育人”,坚持“读者需求优先”。鼓励各级各类人员参与京内外会议交流及业务培训,促进全体馆员思想观念和业务素质的全面转变与提升,努力打造一支素质优秀的团队。

                                                                                   撰稿、编辑/陈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