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 共筑堡垒 ——图书馆疫情防控工作综述

2020-02-28  

        自2020年1月23日国家卫健委通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情况开始,一场同病魔的战役就拉开了序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尽锐出战。北京作为首都被党中央高度重视,北京市委市政府决策果断措施有力,特别针对高校防疫工作做出全面部署。我校党政班子闻令而动,迅速组织专项工作组,建立应急队伍,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图书馆党政班子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各项工作部署,动员带领党员群众积极投身防疫工作,积极配合上级要求,做到令行禁止步调一致,取得了图书馆防控工作的阶段性成果。

一、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政干部反应及时迅速跟进

        根据学校相关会议及文件精神要求,1月23日迅速成立图书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小组并制定“图书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小组工作方案” ,1月24日制定下发“北京物资学院图书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舆情工作应急预案”,1月25日下发“图书馆疫情防控工作通报与要求”,2月7日馆内下发“关于做好图书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通过以上工作明确党政领导、支委会成员、党政联席会成员的责任,对图书馆全员提出明确具体要求,在压实责任的同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防疫工作有序推进。

        支委会发挥核心作用。注重发挥宣传工作的引领推动作用以及纪检监察工作的保障护航作用,弘扬主旋律,倡导清风正气,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环境。组织专门写作力量在馆内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公务群发表文章或上传短文,为全体馆员加油鼓劲,使大家深受鼓舞精神倍增。

二、加强思想动员,注重舆论引导,稳定员工情绪,倡导有序生活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图书馆直属党支部始终要求全体党员要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特殊环境和条件下,积极配合学校和全馆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将学校相关会议及文件精神及时传达给全体馆员,使大家在思想上统一到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整体部署上来,要求大家积极配合学校防控措施的有效落实,在健康情况上报、校园公共区域及家属区物理隔离、流动及外来人员管理、返京人员监控等具体措施执行中听从指挥,服从大局,全力支持。在党政工作群、员工业务交流群当中提出明确要求,不传播来历不明的有关疫情的信息以及带有蛊惑性的宣传制品,面对各类信息要冷静看待、科学分析、用心鉴别。适度汲取信息,正确处理信息,科学运用信息使员工情绪得到稳定,生活有序且身体健康。到目前为止,全馆员工未出现任何违规违纪现象,保持着零疫情状态。

三、专人专责,确保线上防控工作信息发布与收集高效准确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产生巨大影响,居家隔离条件下的在线办公成为新常态。图书馆安排固定专人负责线上防控工作信息发布与收集,有分工有协作。针对不同人群、不同业务,施行专事专办,特事特办,确保图书馆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在线联络顺畅,保证馆内业务正开展及人员管理正常有序。疫情也是一场大考,非正常条件的工作运转是对干部队伍业务能力和职能部门协调能力的全面检验,是对在线业务方式普及化的有力推动。

四、关心一线员工,提供防护支持,实施有效管理

        图书馆是学校教学资源集中的场所之一,大量的书籍和设备集中于馆舍之中,保障学校财产安全工作是重中之重。特殊时期,这项工作显得尤为重要,馆内值守岗位成为了图书馆防控工作的第一线。为了让值守人员安心地在岗位坚守,馆领导亲临现场慰问职工,并送来了酒精、消毒液、手套、微波炉、应急电话等用品,满足值守岗位的基本需求。为了配合特殊时期学校对岗位的管理,馆内及时调整人员配备,合理安排时间,保证值守人员的休息时间,确保实现健康值守。

五、发挥数字资源服务平台优势,助力学校在线复课和教师科研

        图书馆数字资源在这次突发事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数字资源全天候对师生开放,相关部门保持与数据商的有效沟通,遇到技术问题要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图书馆安排相关部门随时监控各项资源的运行情况,保证对技术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确保师生及时调取相关数据和资料。防疫条件下数字资源需求产生相应的变化,学校分管领导及教务部门将对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给予更多的支持,相信图书馆提供的资源会得到进一步丰富。防疫期间。图书馆还利用自己的网站和微信平台积极传递正能量,宣传鼓励广大读者增强信心迎接胜利的时刻,让读者感受图书馆人的关爱和支持。

六、馆内典型人物和事例大量涌现

        图书馆值班室的王东平、刘琦、卢伟三位同志一直坚守在岗位上。疫情来得突然,为了避免交叉感染他们从家带饭,在馆里没来得及配备微波炉的几天里,吃的都是凉饭凉菜。在空旷寂静的图书馆里,他们忍受着孤独,尽心值守,定时巡视,默默奉献。

        图书馆副馆长(主持工作)单世侠住在北校区,疫情防控工作一启动,她就在校园里忙了起来,到图书馆办公室慰问值班室人员,在消毒防护物资市场供应不上的情况下,把自家的储备拿出来给值班人员应急。作为非党干部还积极参加党组织发起的捐款活动,为抗击疫情奉献一份爱心。在支部书记许春燕居家隔离期间,代替出席学校的相关会议,及时把会议精神和布置的任务领回来并加以落实。同侯茹和张丽艳老师一道参加社区志愿者工作,一起为社区隔离、出入卡发放、信息统计上报、为居民生活提供帮助。发挥了一名中层领导干部的作用。

        馆办公室主任韩彩云刚刚在新聘期走上岗位,对办公室工作尚未熟悉。面对复杂的局面她沉着冷静,不怕困难,勇积极应对。多位馆领导、多个部门、多个头绪她都要兼顾。防疫工作初期,她花费大量时间统计数据向学校多个职能部门传递,为了数据准确不停地在线上协调联络,直至理顺为止。她顾不上照料小女儿的生活和学习,大量时间用在数据统计、撰写文件、网上政采和组织网络会议上,发挥到了一名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学科服务部的徐黎明、杨润泽、于蕾三位馆员为了保证数字资源平台的正常运行,无时不刻轮流在线上值守。技术故障就是命令,为了保证师生对数字资源的有效获取,随时要协调沟通有关部门或公司第一时间排除故障。技术部张超在从内蒙老家归来居家隔离期就已经开始不断更新网站信息,传递抗击疫情的消息,还协同学科服务部在微信公众平台作了多期信息推送,协助馆办公室编辑发布新闻,为图书馆在抗击疫情期间保持对外发声在积极工作。

        图书馆直属党支部全体党员、党的发展对象、统战对象积极参与党组织或温暖武汉(北京教育工会)组织发起的爱心捐款活动,王月超等几位党员同时参与两项捐款活动。同志们表现出政治觉悟和爱国热情。

        图书馆党支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工作中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