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邀请法学院副院长吴长军教授作法治专题讲座

2020-09-27  陈逊

9月25日下午,图书馆邀请法学院副院长吴长军教授作法治专题讲座,就民法典的制定和颁布实施作全面解读。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许春燕主持会议。



   民法典的作用和意义在于它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现实需要;它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它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

我们国家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是新时代的必然要求,是坚持民主治国的坚实基础,是建业兴邦的有力保障。法治文化是国家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塑造校园法治文化是高校各级党组织的重要任务。文化分为显性文化和隐性文化,制度文化和物质文化属于显性文化,精神文化属于隐性文化。法治精神文化表现的是法律心理、意识、观念和思想等无形的文化。客观实际要求我们要遵从法治文化规律,重视法治文化建设和加强法治文化教育。特别是高校基层党组织更要认真抓好相关内容的教育培训,在加强班子自身学习和提高的同时,针对广大党员和群众在接受法治教育过程中遇到的疑惑及时加以引导,为依法治校提供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吴长军教授系统全面而精炼地阐述了我国民法典产生的时代背景和重大历史地位,从总则到各编详实地分析了其中重点、特点、亮点,深入浅出细致入理,以平实的语言把我国这部民法典流畅地介绍给广大馆员,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普法课。


通过讲座,我们在学习民法典知识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了法律意识,进一步明确了我们身边这部民法典的深远意义和重大作用。这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民法典在保护公民利益的同时也彰显着时代的光辉和智慧的光芒,它将为我们的改革事业导向护航,它将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取更多的福祉。让我们继续全面深入学习民法典,共同塑造民族法治精神,使我们的社会变得更加文明和谐。

                                              撰稿、摄影、编辑/陈  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