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胜副院长出席图书馆接受孔子塑像捐赠暨揭幕仪式

2021-11-24  陈逊

2021年11月24日下午,刘永胜副院长出席图书馆接受孔子塑像捐赠暨揭幕仪式。受赠暨揭幕仪式由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许春燕主持,学校离退休工作处党委书记王秀华、处长申云贵,图书馆退休馆员方丽珍老师携儿子、儿媳出席仪式并参加揭幕。


图书馆退休馆员方丽珍老师收藏一尊张英先生赠与的玻璃钢材质孔子雕塑,作品出自我国著名女雕塑家张德华之手。在高质量文化艺术作品炙手可热的当下,方丽珍老师不为物质利益所动,一心要为这件珍贵的艺术作品找到最恰当的归宿。她来校几十年,长期在图书馆从事读者服务工作,对图书馆以及自己所在的岗位存有深厚的感情。在她的心目中,图书馆是一个充满文化气息的场所,是一座知识的宝库,是一座精神的殿堂。孔子作为我们民族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是人民大众所尊崇的一位圣人,让这尊塑像坐落在图书馆这样的环境里,无疑是对先贤最大的敬重。为此她们全家及张英先生一致同意将这尊孔子塑像无偿捐赠给学校图书馆。


校离退休工作处处长申云贵代表离退休工作处向方丽珍老师的无私奉献之举致以崇高的敬意,感谢她为学校和图书馆文化建设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希望她的精神影响更多的老同志为学校建设发挥余热,在造福社会的同时升华自己的心灵世界。


图书馆馆长顾煜代表图书馆接受方丽珍老师一家的捐赠并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强调,塑像的捐赠和揭幕意识表达了我们对先贤的无限敬仰,也是在切实落实中央领导对积极发扬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同时也是实施文化强校战略的重要举措。我们要进一步发挥图书馆文化主阵地的作用,

副院长刘永胜代表学校党委对方丽珍老师一家以及张英先生的慷慨捐赠表示感谢,感谢她对学校及图书馆文化建设的大力支持。以此仪式为契机,把学校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办学宗旨加以重申,大兴尊师重教之风,大力倡导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希望广大教师要以自身具备扎实学识和优良师德并倾心于培养学生成才为首要任务,广大学生要以刻苦学习虚心求教为首要追求,为把我校建设成为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共同努力奋斗。

塑像作者简介:

张德华,女,(1931-2005)生于青岛。1953年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毕业,1963年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研究班毕业。1990年被收入英国剑桥国际名人录。是中国当代知名女雕塑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撰稿、摄影/图书馆  陈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