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有我 为爱同行——图书与信息中心(档案馆)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2022-05-30  

春风拂柳、繁花似锦的北京,草木叠翠、鸟语蝶舞的校园,静谧中听不到朗朗的书声,清幽中寻不见攒动的学子……,无声的疫情裹挟着巨大的压力。面对严峻的挑战,图书与信息中心(档案馆)——这个刚刚组建的机构,克服着一个又一个困难,表现出一股新芽破土般的坚韧,展现出栉风沐雨般的豪情。

统筹兼顾 机制高效

图书与信息中心(档案馆)(以下简称“图信中心”)是由学校图书馆、信息中心和档案馆合并组建的新团队。成立伊始,新班子团结一致,积极整合,坚决贯彻学校的工作部署,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在组织机构建设、信息沟通机制、工作有序推进等方面,迅速形成合力。

按照学校要求,新机构成立了部门防疫专班,每日例会传达上级疫情防控调度会精神,统筹研究推进本部门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疫情防控管理体系迅速建立并运行畅通。通过组建各层面微信工作群,从班子到科室负责人再到一线教职工,三层工作体系清晰,自上而下的沟通机制迅速形成;防疫工作实行网格化高效管理机制,专班成员分别负责联系不同部门员工,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教职工防疫情况渠道畅通,防疫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党建引领  协力同心

图信中心从机构成立之初就秉承“党建引领 党政齐抓”的工作原则,依靠全体党员干部带领广大员工共同创建奋发有为、积极向上的团队精神。特别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过程中,支委会团结一致,与广大党员一起拧成一股绳,党政班子协同发力,劲往一处使,敢于担当迎接挑战,大胆探索主动作为,围绕学校和图信中心重点工作,带领中心广大员工积极配合北京市和学校防疫工作,为实现学校零疫情做着积极的努力和贡献。

为更好推动图信中心重点工作开展,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促业务工作,5月23日至25日,直属党支部开展了书记征询——党建工作情况问卷调查活动,在党建工作评价、党员作用发挥、党建工作建议等方面,集思广益,主动听取党员对新部门党建工作的建议,真正做到在调查分析中找差距,在党员意见中正方向,为新部门党建工作的开展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构建和谐的组织文化是加强部门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关键,基层组织在文化建设中大有可为。居家办公期间,直属党支部把中心疫情防控工作网格化举措与部门和谐氛围的营造紧密结合起来,由党政领导带头,进行经常性地沟通谈话,了解员工的家庭状况、工作生活状态,感受大家的所思所想所急。同时,在校工会的组织倡议下,图信中心直属党支部与分工会合作举办“家风润童心 喜迎二十大”书画作品展活动,既配合各级工会的文体活动安排,又倡导疫情条件下和谐家庭氛围的创建,同时也丰富员工居家工作的生活内容,可谓是“一举三得”。

直属党支部把党建工作、中心工作、工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时刻把党组织的关爱和支持传递到每一个人,逐步形成一种带有中心特色的“和谐文化”,形成了强大的组织向心力。

读者在心 校园情浓

疫情严峻,学生暂缓返校,但重点工作不能停!新成立的党政班子果断决策,坚决贯彻学校的工作要求,疫情防控与日常业务工作并行推进,以一个新部门整体姿态出现在全校师生的面前。

扩展读者阅览空间的重点工程接近完工,但疫情阻碍了收尾工作的进展。为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将工程结束,多少个清晨和午后,办公室人员频繁联系安稳处提供进场通道;临时攻关团队的资产财务负责人加班加点制报相关单据;班子主要负责人亲临一线指挥决策,甚至亲自做调试和搬运。阅览空间的扩展饱含着学校对广大读者的关爱之情,新的阅读环境优雅婉约,现代与传统文化交融,文化品味得到了极大提升。

为顺利推进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毕业生还书工作,中心组织人员认真梳理本科、二学位、研究生等学生借阅数据,主动配合学生处、研究生院、财务处等兄弟部门,按照毕业生离校方案,分别制定在校生、校外(京内、京外)生还书方案,有温度地推进面向读者的业务工作。

信息畅通 网罗天下

网络教学、在线会议、数字资源获取、疫情防控数据采集与处理……这些需求比正常校园运行条件下显得更加迫切。如何确保学校信息网络的安全环境,为全校提供一个安全畅通的资源通道,是图信中心的核心工作。为此图信中心班子下大力气围绕关键问题反复研究,在各种会议中反复对设备运维、应急保障、部门协同、技术创新等方面主动作为,出招对策,解决实际问题。

中心班子着眼师生返校后科研与教学需求,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推动各个项目的有序开展,特别是中心新机构成立以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迅速完成信息化技术干部队伍的整合,统一思想形成合力集中研究校内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数字校园移动端建设、校级核心机房基础建设升级改造等重点工作,为科学稳步推进学校“十四五”校园建设规划贡献力量。

服从大局  时刻准备

4月27日,疫情防控形势陡然紧急,多点爆发的情况迫使高校实行相对封控,学校根据北京市要求组建疫情防控指挥专班。图信中心坚决服从学校安排,选派副主任赵志瑞、张东雨、陈逊三名党员参加学校专班日常工作,选派副主任张焕鹏、徐峰、王计生承担校园网络保障任务,选派刘邦彦、张东雨、张超三位党员同志加入了学校党员先锋队,认真完成培训任务,随时准备到岗工作。

由于进校人员受到严格控制,很多急迫性工作需要在校人员代为办理,他们不辞劳苦、耐心细致、有求必应,为图信中心业务工作有序推进发挥了重要作用。陈逊同志更是不辞辛苦,为图书馆一至四层的全部绿植浇水,确保了绿植的存活和美观。

发挥优势 担当作为

5月19日,疫情防控再次升级,学校实行完全封闭。图信中心各个岗位的人员每天都在处理着各种突发事件和一项项亟待解决的业务工作。越是艰难越向前,每一位图信中心员工平凡的言行都折射着不平凡的精神世界,主动作为、创新方式方法的工作作风,体现了新机构朝气蓬勃、积极开拓的精神风貌。

随着天气逐日变得炎热,为保证校内各单位机房网络畅通,张焕鹏副主任带领徐峰老师四处奔走,协调后勤部门清洗空调,联系维保运营机构送配件等,提前做好各项应急处理工作。为准确核对封控在校的人数,他主动分析校园消费情况,亲自为封控在校的教职工办理校园卡,原来由部门不同人员完成的事情,他都亲力亲为,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在AB岗交接前夕,他又主动要求延长留守时间,为的是确保校内技术力量得到有效保持。他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动着中心所有人。

作为学校疫情防控专班工作人员,张东雨同志为摸清了在校人员底数,便于提醒在校人员及时参加核酸检测,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开发了核酸检测名单核对小工具,帮助工作人员掌握核酸检测进度。在开展疫情专班工作的同时,他加班加点协助学校办公室、教务处、学生处等部门在网上办事大厅搭建第二学位报名、毕业生离校、用印申请等线上平台,为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信息化技术支持。

办公室高巍同志是中心疫情防控工作联络员,负责每日教职工健康监测工作,她严格监督全体同事每天早八点半完成健康问卷打卡,并主动进行每日数据比对,向专班汇报数据变化和差异,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

居家办公期间,中心技术人员张云老师为离退休工作处老同志培训如何使用腾讯会议APP,他根据老同志特点精心制作了《腾讯会议使用教程》课件,详细讲解如何下载APP、如何参会、如何发起会议和参会过程中的常用功能,并通过共享手机屏幕教老同志如何具体操作。离退休老师们表示本次培训针对性强,学习效果好,增强了老同志学习应用信息技术的信心,有助于更好地开展线上学习活动。

高扬旗帜 战役有我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中,支部党员同志们勇于担当,用实际行动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五月,图信中心党支部通过线上会议等形式发出党员前往属地社区报到的倡议后,许多党员同志第一时间响应号召,踊跃参与到社区防疫志愿服务工作中。

党员刘老师主动参加了中仓街道中上园社区的志愿者服务。人员信息登记,帮助居家隔离人员买药、送快递、收垃圾、解除健康宝弹窗人员参加检测等成了常规工作。志愿服务期间,身着隔离服、防护面罩、N95口罩、橡胶手套、医用一次性帽子的标准装备,一站就是五六个小时,一天下来疲惫不堪,但是面对大家,他仍然说“这时候党员就要站在第一线”。

党员郭老师也参加了所在社区的志愿服务,协助社区核酸检测时的信息采集工作,主要完成检测管的封管、扫描、被检测人员信息登记和各种咨询。工作中经常出现手机屏幕反光或者系统拥堵导致的身份证扫不出来等问题。需要耐心安抚大家情绪,同时思考解决方法,利用一些小技巧解决问题,提高扫码效率,保障核酸采样顺利完成。她认为抗疫战场上人人都是战士,志愿者服务大家,虽辛苦却心暖。

党员徐老师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起源于自己与疫情擦肩而过,“我于39日收到经余杭的包裹,接到社区电话后,在家观察在线办公一周。期间,体会到了居家观察人员的焦虑与社区工作人员繁杂的工作压力,并报名参加线上志愿服务”。作为在线志愿者徐黎明认真解读居家观察相关政策,及时疏导居家观察人员的焦虑情绪,在志愿者团队里互帮互助。在解答各类问题过程中,社区人员对其志愿工作做出了充分的肯定,她打趣道:“不用怕,黎明就在眼前”。

我们坚信,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图书与信息中心(档案馆)坚定信念,担当实干,守土尽责,一定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学校稳步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支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