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阅读书单

2021-07-07  

1 《中国哲学简史》 冯友兰 著

著名哲学家冯友兰畅销数百万册的经典。指引人生,充满洞见,了解中国哲学与中国文化必读。本书打通了古今中外的相关知识,以宏观开阔的视野对中国哲学进行了深入浅出、融会贯通的讲解。在有限的篇幅里融入了冯友兰对中国哲学的理解,是史与思的结晶,充满了人生的睿智与哲人的洞见,寄托着对现实的人文关怀。

 

 

2 《猫城记》 老舍

《猫城记》是老舍所著具有讽喻及科幻色彩的长篇小说。本书讲述了主人公乘坐飞船来到外星球,遇到当地的猫人。从主人公自救脱险,结识猫人朋友,到学习猫人语言,进入猫国都城历险,并亲眼见证这座私欲日益膨胀的外星文明古城的覆灭。

 

 

3 《走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张亮 主编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灿烂辉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是当代中国发展的突出优势。什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传统文化何以千古不绝?其中又蕴藏了哪些瑰宝精华?几经沉浮,几度沧桑。中华传统文化在近代又经历了怎样的转型?它如何与现代社会相协调?《走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着重解答这些问题。

 

 

4 《一本书读懂欧洲史》 马世力,陈光裕

欧洲历史是人类众多文明类型中的一种,既有人类文明的共性,也有其独具的文明个性。本书即以历史事件和人物为主体,在具体历史进程中,呈现欧洲文明的概貌。以欧洲历史发展的基本线索为序,设置章节,同时选取有代表性的人物、事件,展开历史细节的描述,力求简明扼要,重点突出,讲述自文明诞生至20世纪的欧洲史。

 

 

5 《大运河传》 夏坚勇

《大运河传》挖掘与大运河相关的纷纭史料,站在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的高度予以审视、整合,以“时间篇”“空间篇”的结构,完整地勾勒出了大运河两千多年来从开掘到更道的军事史和漕运史。

 

 

6 《中国国学传统》 张岱年

本书以向历史借鉴智慧为出发点,以人为本,从探寻人类生活基本问题出发,解读中国国学的优良传统及核心价值。以人开篇,进而讲解了文、智、儒、道等内容。让现代人既能找到作为中国人的根脉,又能看到中国文化及个人的出路。

 

 

7 《寂静的春天》 (美) 蕾切尔·卡逊

《寂静的春天》是美国女作家蕾切尔·卡逊的一本有关环境保护的文集,全书以寓言开头,向我们描绘了一个风景宜人、生机勃勃的村庄像魔咒一般陷入一片死寂,由此引出了以DDT为代表的化学农药对于水源、土壤、动植物甚至人类自身的严重危害。意在唤起公众的环保意识,揭示环境污染的严峻性和紧迫性。这是一本公认的开启了世界环境运动的奠基之作,它既贯穿着严谨求实的科学理性精神,又充溢着敬畏生命的人文情怀,是一本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著作。

 

 

8 《北京礼俗文化》 郭玲,唐晓敏 主编

本书介绍北京礼仪文化传承与发展。包括:北京问候礼节与“礼”“面”文化,北京成年礼仪与北京人性情,宴饮礼仪文化,北京服饰礼仪文化,北京婚姻丧葬礼仪文化,北京祭祀礼仪文化等。

 

 

 

9 《世界简史》 (美) 房龙

《世界简史》是房龙的经典著作之一,打破了传统地理书罗列数据的写作方式,用生动感性的文学语言将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融会贯通。他讲述生活在不同地理环境中的人类是如何去适应自然环境,又如何去尝试改变环境,进而获得幸福的过程。这是一本深入浅出的科普书,也是一本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发展史。“历史是地理学的第四维,它赋予地理学时间和意义”,体现在这部著作中,那就是以历史为经、地理为纬的人类生存史。

 

 

10 《也看风景也读书》 崔济哲

本书是崔济哲先生的散文集,收录散文41篇,内容涵盖地方风物人俗、古人古事感怀、历史伟人逸事,以及他国历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