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专辑

2022-04-12  

1 《数字金融:科技赋能与创新监管》   柏亮 主编

本书首先综述了2020年金融科技的发展概况,从技术演变、监管政策和全球金融科技十大事件三个方面进行了论述。接着,作者从投融资与资本市场、专利、银行的素质金融生态、科技赋能信贷、金融IT新机遇、保险科技的崛起、区块链的落地、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案例等八个方面对金融科技发展的情况进行了全面详细的展开。最后,作者展望了金融科技的未来发展,提出了金融科技标准化提速,数据、技术与场景三位一体,5G加速金融科技深化等方向,为读者引导了金融科技发展的前沿趋势。

2 《变轨:数字经济及其货币演进》  周子衡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浪潮席卷而来,特别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人类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整个社会经济体系正在经历变轨。在本书中,所谓,是指经济决策与支付的数字化;所谓,是指账户体系的数字化。数字账户体系是整个经济数字化的核心,数字账户体系的产生使得数字化决策和支付得以实现。

3 《文化金融》   金巍

本书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时代芳华:演进中的文化金融,主要论述文化金融的基础逻辑、理论演进以及政策分析方面的相关内容。第二部分是静水流深:变革中的文化金融,主要内容是文化金融前沿与热点观察,以及发展趋势分析。第三部分是基业长青:体系构建中的文化金融,是从文化金融体系视角上对文化金融发展的一些思考,主要分析了相关工具、产品、机构、市场、基础设施等关键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