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鲁迅专辑

2021-10-18  

今年是中国现代伟大的革命家、思想家、文学家鲁迅诞辰140周年,鲁迅先生是近代以来文化艺术界最有影响力的代表性人物,是我国思想文化战线上一面光辉的旗帜。“是我们党最忠诚、最可信任的同志和战友”。本期主题图书推荐我们为大家介绍几部有关鲁迅先生的馆藏,其中既有鲁迅先生的著作,也有友人对其的回忆,还有鲁迅对中外名著的评价,欢迎大家到馆借阅选读。


 书  名:鲁迅小说全集

作  者:鲁迅 著

索书号:I210.6/19/19

出版社:山东画报出版社

架位号:4层北区25排01架05层

本书完整收录了鲁迅的全部小说作品, 包括白话小说集《呐喊》、《彷徨》、《故事新编》, 以及文言小说《怀旧》, 共计三十四篇。此外该书还收录了一系列由吴永良先生创作的鲁迅小说人物图, 以及由鲁迅纪念馆和中国国家图书馆授权的极为珍贵的高清鲁迅小说手稿。

 


书  名:鲁迅读书

作  者:肖振鸣 编

索书号:I210.3/8

出版社:漓江出版社

架位号:4层北区25排01架03层

《鲁迅读书》从购书、读书、写书、编书到论书,鲁迅的一生也是一个读书人的一生。他博览群书,国学功底深厚,精通日语、俄语,还能翻译德语作品。本书收录了鲁迅对中外名著的评价,从中我们可以看出鲁迅如何把历史与现实巧妙结合起来,也可以研究鲁迅思想的文化渊源。

 

书  名:鲁迅传

作  者:许寿裳

索书号:K825.6=6/97/18

出版社:江西教育出版社

架位号:4层北区43排06架06层

《鲁迅传》是许寿裳回忆挚友鲁迅先生的作品集,完整收录了《亡友鲁迅印象记》和《我所认识的鲁迅》两部分内容。作者以事实为根据,将传主的经历、行状、思想、作品都放在特定的历史背景和时代思潮中加以考察,从多角度进行观察,力图描述一个真实的鲁迅。文笔淳厚,内容翔实,范围广博,感情深挚,在鲁迅同时代人的同类型著作中首屈一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