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图书推荐

2021-10-25  

10月25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兵朝鲜纪念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曾评价“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抵御了帝国主义侵略扩张,捍卫了新中国安全,保卫了中国人民和平生活,稳定了朝鲜半岛局势,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71年后的今天,我们通过读书的方式,重温这段历史,缅怀革命前辈的丰功伟绩!

 

书  名:铁血军魂:一八〇师在朝鲜

作  者:关捷,关霄汉 著

索书号:E297.5/13/15

出版社:北京现代出版社

架位号:4层南区30排12架03层

本书通过对健在的一八〇师老兵采访,全面展示志愿军一八〇师在第五次战役中惨烈的实际战况,探讨了一八〇师失利的真正原因,颠覆了长期流行于民间关于一八〇师的种种不实传言和对抗美援朝战争的传统叙事,带人们走入最为真实的朝鲜战场。对那些为了信仰和民族而浴血的老兵,即使他们曾遭受失败,仍不妨碍我们对他们深深的敬意。


书  名:朝鲜战争

作  者:李树增 著

索书号:I247.5/1890/09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架位号:4层北区22排12架04层

朝鲜战争的历史,是上百万志愿军官兵用生命写就的,这样的历史令我在写每一个字的时候都心生敬重。常常在写作中不由得搁笔长叹,想及今天我们的国家和我们的民族一旦面临危机的时候,年轻人能否像当年的志愿军官兵一样奋不顾身挺身而出?是否能像当年的志愿军官兵一样面对最惨烈的战斗英勇无畏?对于《朝鲜战争》的写作而言,生动地记述一场战争的历史很重要,深刻地记述战争中一个民族的精神历史更重要。因为前者是“昨天”的事情,而后者会在今天传承,并将影响到我们的明天。

  

书  名:朝鲜:我们第一次战败

作  者:(美)贝文・亚历山大

索书号:K312.52/4

出版社:新星出版社

架位号:4层南区41排06架06层

朝鲜战争后,有关各国几十年来先后有多种关于朝鲜战争的论著与记叙出版,美国人贝文亚历山大的这部书取材比较全面,立论较为客观,主张中、美两个伟大国家发展友好关系;同时本书总体上对美国的好战势力及上层的错误决策,是采取谴责态度的;更对战后艾森豪威尔、肯尼迪、约翰逊各届政府执行的一项项反华政策提出了尖锐批评。由于作者是朝鲜战争的亲历者,又占有包括美国解密档案在内的丰富资料,所以他对整个战争及朝鲜停战谈判中一些问题的记叙,也比较接近真实。


书  名:铁在烧

作  者:萨苏

索书号:E297.51/2/18

出版社:金城出版社

架位号:4层南区30排13架01层

没有铁原阻击战的胜利志愿军可能会全线退守鸭绿江!中国东北也将不保!朝鲜斗岛的历史进程将因此而改变!历经三年走访百位志愿军老战士及多位当年决策者的后人超人气、非专业历史学者萨苏以兴生若轻的笔触,用说尽真实的史料还原朝鲜战争中最关键的一役!

书  名:长津湖

作  者:王筠 著

索书号:I247.52/63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架位号:4层北区22排05架05层

曾经发生在朝鲜战场上改变了世界格局的长津湖战役中,中国人穿着单薄的服装,拿着简陋的武器,饥肠辘辘,在零下三四十度的严寒中无休无止的冲锋,在这种几乎超出了人类生存极限的恶劣环境下,中美两国精锐部队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九兵团与美国海军陆战一师展开的这场武器装备对比悬殊的战争,俨然已经超出了常规战争的范畴,更像是一场意志力的殊死较量。他们究竟是为了什么?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在支撑着他们前赴后继义无反顾的进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