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泽厚馆藏专辑

2021-11-08  

美国当地时间2021年11月2日早7时,著名哲学家、美学家李泽厚在美国科罗拉多逝世,享年91周岁。李泽厚生于1930年,1950年考入北京大学哲学系,1954年毕业后分配进入今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主要从事中国近代思想史和哲学、美学研究,其著《美的历程》影响深远,美学哲思启蒙几代中国人。晚年,李泽厚赴国外任教,曾任德国图宾根大学、美国密歇根大学、威斯康星大学等著名学府的客座教授,并被授予巴黎国际哲学院院士、美国科罗拉多学院荣誉人文学博士等称号。本期主题图书推荐我们为大家选取了李泽厚先生馆藏部分著作,欢迎大家借阅。
 

.                                                

书  名:美的历程

作  者:李泽厚 著

索书号:B83-092/46/21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架位号:1层南区15排03架06层

《美的历程》从宏观角度鸟瞰中国数千年的艺术、文学, 并作了描述概括和整体美学把握。其中提出了诸如原始远古艺术的“龙飞凤舞”和殷周青铜器艺术的“狞厉的美”, 先秦理性精神的“儒道互补”, 楚辞、汉赋、汉画像石之“浪漫主义”“人的觉醒”的魏晋风度, 六朝、唐、宋佛像雕塑, 宋元山水绘画以及诗、词、曲各具审美三品类, 明清时期小说、戏曲由浪漫而感伤而现实之变迁等等重要观念, 多发前人之所未发。


书  名:论语今读

作  者:李泽厚 著

索书号:B222.22/14

出版社: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架位号:4层南区02排09架01层

作为对于儒家原典思想的现代阐释,《论语今读》表达了李泽厚和孔子的对话。一方面,李泽厚让孔子复活,仍然以其生命力向人们言说;另一方面,他又凭其独特的方式针对孔子的问题给予回答。对于本书的读者来说,值得思考的不仅是孔子自身的思想,而且是李泽厚所阐释的孔子的思想。李泽厚认为,《论语》这本书所宣讲、所传布、所论证的那些“道理”、“规则”、主张、思想,已代代相传,长久地渗透在中国两千年来的政教体制、社会习俗、心理习惯和人们的行为、思想、言语、活动中了,已成为规范整个社会活动和人们行为的准则和指南,还作用于人们的感情、想象和信仰,是有关中国文化的某种“心魂”所在。


 书  名:说文化心理

作  者:李泽厚 著

索书号:G05/23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架位号:4层南区31排05架06层

本书所收李泽厚的《中日文化心理比较试说略稿》、《初拟儒学深层结构说》和《中国文化的符号源头》,通过比较和梳理源头,阐述“文化心理结构”即“情”与“理”之关系、比例、结构;这结构并非外层的制度、语言、礼俗、理论,而是这些文化融化积淀在人的心理深层的一些特征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