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视角看名著

2021-12-01  

《三国演义》、《红楼梦》、《水浒传》、《西游记》这四部巨著是中国文学史中的经典作品,是世界宝贵的文化遗产,有着极高的文学水平和艺术成就,其中的故事、场景、人物已经深深地影响了中国人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可谓中国文学史上的四座伟大丰碑。由于四大名著在中国古代文学史上如此重要的地位,因而文学界对四大名著的赏析如潮。这些赏析有正说的,也有戏说的。今天,我们从图书馆现有馆藏中,给大家推荐几本从不同视角品读四大名著的书籍,希望大家能够喜欢。


书  名:煮酒说水浒

作  者:沈佳仁,沈忱 著

索书号:I207.412/25

出版社:中国工人出版社

架位号:4层北区25排09架01层

本书是作者二十多年来对《水浒》的研究成果,全书笔触简洁明快,采用一事一议的写法,内容生动风趣,为读者摹画出了一个真实的《水浒》。该书集两位学者二十多年来研究《水浒》之大成,代表了当今《水浒》研究的趋势。全书从各个方面对《水浒》进行剖析,以故事说人物,以人物品经典,以小说论文化,以文化谈社会。它穿透民间流传迷雾,还原《水浒》创作真相。它还从人物、艺术、语言等多个方面对《水浒》进行了细致入微的透视和分析。

 

书 名:三国史话

作 者:吕思勉

索书号:K236.09/18/12

出版社:北京出版集团

架位号:4层南区40排03架01层

本书是著名历史学家吕思勉先生生前所写的惟一一部通俗性的史学著作。作者以丰富的历史知识为基础,从文学和史学的角度,对三国史上存在过的与三国文学中塑造的人物、事件、战争及地理环境之间作了细致的区分,并将史书记载与文学作品中塑造的人物故事进行对比,对许多重大的历史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辨析,提出了不少有价值的见解。

 

书  名:西游趣谈

作  者:宁稼雨,冯雅静

索书号:I207.419/20/07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架位号:4层北区25排10架01层

唐僧取的是什么经?玉皇大帝是什么出身?观音为什么变成了女身?什么是唐僧的“九环锡杖”?“破烂流丢一口钟”是一口钟吗?太白金星是和事老吗?哪吒到底有几头几臂?…… 如果以上来自《西游记》的问题,你很熟悉,但又回答不了,那么你可能是最合适本书的“灯下黑读者”了。《西游趣谈》是一部由许多细小的“问题史”组合起来的西游趣味话题的索解,作者言不甚深,用几近俚俗的语言把众多西游故事的细节重新加以梳理,将我们所不知道的《西游记》后面的文化掌故、历史故事、国学常识、民俗风情等一一讲解。

 

书  名:红楼夜话

作  者:郝永勃

索书号:I207.411/243/18

出版社:生活书店出版有限公司

架位号:4层北区25排08架04层

本书作者从文本入手,解读红楼人物,尤其以女性为主,为细读红楼人物之作。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心路历程,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命运遭际,人物的悲或欢寓于爱和美中间。作者以其中年人的历练与人生体悟,以诗性的语言,写出红楼人物的性格命运,分享了一种成熟的博大的爱和美的观念:爱唤醒爱,美感化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