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书单

2022-09-08  

 中秋是让人倍感温暖的节日。中国人对家的向往和渴望,在这个节日中体现得淋漓尽致。苏轼曾写下:“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今天这份书单,有对故乡一草一木、一人一事的娓娓道来,也有感人至深的亲情故事...... 如果你正与家人团聚,可以一起分享这份感动;如果你此刻远在他乡,希望这几本书能够带给你慰藉。


书  名:四个春天

作  者陆庆屹 著

架位号:4层北区12排08架03层

出版社:南海出版公司

这一本以家庭生活为背景的随笔集, 记录了青年导演陆庆屹从二〇一三年到二〇一六年每年春节回家时同父母相处的点滴, 还有对家乡往事的追忆。勤于劳作、爱好艺术、感性达观, 作者的文字呈现了家中父母对生活的热爱, 歌唱出游、探亲丧葬、欢聚离别, 众多摄影和绘画作品中, 我们也能窥探到黔南地区普通百姓的生活日常, 在年轻人普遍离家工作, 家庭成员聚少离多的现代, 本书中洋溢的人情气息尤为难得, 更为立体地呈现平常日子里温暖的诗意。


书  名:我们仨

作  者:杨绛 著

架位号4层北区43排03架04层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这本书是钱钟书夫人杨绛先生撰写的家庭生活回忆录。1998年,钱钟书逝世,而他和杨绛唯一的女儿钱瑗已于此前(1997年)先他们而去。在人生的伴侣离去四年后,杨绛先生在92岁高龄的时候用含蓄的文字、用心记述了他们这个特殊家庭63年的风风雨雨、点点滴滴。



书 名:步履不停

作 者:(日) 是枝裕和 著

架位号:4层北区11排04架06层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本书是是枝裕和的经典代表作。人生路上, 步履不停, 总有那么一点来不及。已经是夏末的季节了, 院子里的紫薇花开得璀璨, 黄斑蝶在山坡上翩然飞舞着。横山良多与妻儿一同返回位于湘南海边的老家。透过一个小小的家庭一天的聚会,是枝裕和精准却不煽情地捕捉到家人们彼此间最可贵的情感,缓缓道出对于亲人说不出口的话,或是来不及说的话。每一句、每一句,都透露着遗憾,却也同时找到了出口。故事中的每一个情节,都能够感受到作者深刻的情感。


 

书 名乡愁

作 者汪曾祺 著

架位号:1层南区17排11架06层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乡愁》是汪曾祺的作品精选集, 作品以生动自然的随笔, 唤起人们对生活的美好感觉: 从四方美食谈到生活, 一蔬一菜中能溢出乡愁 ; 从一草一木谈到文化, 无论春华秋实, 还是鱼虫鸟兽, 以及闹市见闻, 乡间怀旧, 都流动着中国的古典韵律和民族特色。他的笔下, 流露出人生的幸福感受, 在岁月里随遇而安, 在生活中自得其乐。



 

书 名傅雷家书

作 者傅雷,朱梅馥,傅

架位号:4层北区43排02架05层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傅雷家人亲自编定的家书精选本,在选编上更重视傅雷家书的思想性和丰富性,对傅家父子之间关于音乐、文学等艺术,为人处世的人生哲学,以及对文学艺术名家的品评等都尽量忠实收录,是一部厚重、更原汁原味的《傅雷家书》。本书情节完整,背景清晰,人物鲜明,好看感人。贯穿全书的傅雷家人照片和家书墨迹与内容相辅相成,拉近了家书与读者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