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经济类专业书目推荐

2022-09-16  

在过去的日子里,主题图书推荐栏目为大家推荐了不同主题的馆藏图书。本次主题图书推荐,我们为大家推荐几本物流、经济类专业书目。希望大家新学期大家在书中“吸取”营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书  名:激荡三十年:中国企业1978-2008

作  者:吴晓波 著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架位号:3层北区38排02架06层

本书作者没有用传统的教科书或历史书的方式来写作这部著作,而是站在民间的角度,以真切而激扬的写作手法描绘了中国企业在改革开放年代走向市场、走向世界的成长、发展之路。改革开放初期汹涌的商品大潮;国营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这三种力量此消彼长、互相博弈的曲折发展,整部书稿中都体现得极为真切和实在。作者用激扬的文字再现出人们在历史创造中的激情、喜悦、呐喊、苦恼和悲愤。


书  名:数智物流:5G供应链重构的关键技术及案例

作  者:陈晓曦 著

出版社:中国经济出版社

架位号:1层南区19排12架02层

本书深入阐释了传统供应链与新物流供应链的本质区别,新零售时代下供应链升级突围手段及推动新物流发展的主要因素。在此基础上,本书重点介绍了未来十年对物流行业有重大影响的新技术及应用前景,详细解读多式联运、多元交付、多链重构、电商化一站式物流服务采购趋势等物流新发展动向,集中分析了供应链升级变革的终落脚点、领域和方向,对企业管理者实现降本增效等经营管理目标有实际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

 

书 名:读懂供应链金融

作  者:张钟允 著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架位号:3层南区37排11架04层

本书首先讲述了供应链金融的基础理论、来龙去脉,以及当下三种主要的业务模式——应收账款融资、库存融资和预付账款融资的基本业务框架。在此基础上结合大量案例,介绍了生产服务、物流、商贸、电商和金融机构等领域,在开展供应链金融活动方面的创新理念及业务模式。



 

书  名:价值

作  者:张磊 著

出版社:浙江教育出版社

架位号:1层南区13排05架06层

本书凝聚了高瓴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从业二十几年来对金融行业的感悟和思考。全书共分为八章,大致按照三个部分展开。第一部分讲述了作者年幼和求学时期所受到的启蒙、教育和历练。第二部分讲述了作者从事价值投资二十余年所坚信的价值观和方法论,强调潜心研究对于价值投资的重要性。第三部分讲述了作者对于金融投资和价值投资的理论观点。



书  名:智慧供应链金融

作  者:宋华 著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架位号:3层南区19排12架03层

本书作者指出,随着全新的信息技术—如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以及大数据—在供应链金融领域被广泛地使用,该领域的发展已经进入第四阶段—金融科技推动的供应链金融。本书将重点探讨智慧供应链金融的内涵以及智慧供应链金融的基本构架,并在此基础上系统探索智慧供应链金融创新的要素,进一步提出实现智慧供应链金融的五维度模型—SMART,并从产业风险管理的视角出发,探索智慧供应链金融的风险管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