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参考咨询部全体馆员参加BALIS年会

2011-12-15  

 

   1214日,图书馆参考咨询部全体馆员,参加了在北邮科技大厦召开的“2011年度BALIS馆际互借服务总结大会

   BALIS
Beijing Academic Library & Information System------北京高校图工委正式成立的"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保障体系"。该系统在资源共享、信息沟通、服务拓展、提升品质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与引领作用,目前正式签约的成员馆73家。

   此次会议上,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图书馆,分别介绍了他们在馆际互借方面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对与会的各个单位有很大的启发,具备很强的示范意义。

   馆际互借服务以及BALIS服务系统的开发使用有着广泛的前景,在发达国家、港澳台地区已经得到了较为充足的发展。北京地区高校凭借地区和资源优势,联合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共同打造本地区的高校图书资料资源共享平台,为各成员馆所在学校的教学科研及学术研究提供了强有力支持。

   我校成立较晚,发展历史短,图书馆资源建设受到各种条件制约,此次会议给我们很大启示,馆际互借工作的研究开展,可以在弥补资源不足的同时实现图书馆跨越式发展,学校在对图书馆人才资金配置方面也将得到进一步优化,图书馆才能逐步成为学校的一张靓丽名片------优秀的大学,一定要有优秀的图书馆。我校新馆建设即将拉开帷幕,我校图书馆BALIS事业的起步和发展面临良好机遇,我们相信,在学校领导班子的大力支持和正确决策下,我校图书情报咨询与服务事业会有长足的发展,图书馆建设事业会逐步走在北京地区高校的前列,广大教职员工和学生将会得到更加丰富的科技文化资源,对提高学校的文化品位、树立良好的学术典范、增强综合竞争力会提供巨大的潜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