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党总支组织党员赴红旗渠参观学习

2011-11-14  

 

   近期,图书馆党总支组织党员十余人赴河南林州,参观具有世界第八大奇迹人工天河美誉的红旗渠,实地了解林县人民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感人事迹,亲身感受荡气回肠、催人奋进的红旗渠精神。

   红旗渠是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林县人民为了改变十年九旱、水贵如油的恶劣环境,以重新安排林县山河的豪迈气概,毅然奔赴太行山,从山西境内引漳河水入林州而修建的水利工程。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林县人民凭着一锤一钎一双手,逢山凿洞,遇沟架桥,历时十年,削平1250座山头,凿通211个隧洞,架设152座渡槽,硬是在太行山的悬崖峭壁上修成了高4.3米、宽8米、引水25个流量的人工天河——红旗渠。扭转了林县历史上严重缺水的状况,使人民最基本的生存条件得到改善,促进了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在红旗渠纪念馆,大家跟随导游详细了解了当年林县人民修建红旗渠情势之紧、决心之大、过程之艰的境况。馆内陈列着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个个沙盘模型,以及部分当年修渠的工人们用过的提灯、垫肩,穿过的棉袄,全面回顾和展示了红旗渠精神的孕育、形成、发展过程,令人惊叹而感动。
登高远眺,红旗渠宛如一条丝带盘绕在太行山峰峦丘壑之间,与雄、险、奇、秀的太行山浑然天成,融为一体。渠水如镜山似翠,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尽管时代不同,生活巨变,但岿然屹立的红旗渠仍然折射出中华民族勤劳坚韧的民族精神,曾经响彻历史岁月的红旗渠精神依然振奋、鼓舞着党员们牢记时代使命,永葆先进本色,真抓实干,开拓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