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派馆员参加“移动数字图书馆应用与技术创新发展论坛”

2011-11-10  

 

   115日,高校图书馆分会在广州召开了移动数字图书馆应用与技术创新发展论坛,国家图书馆、近百所高校图书馆、部分数字化技术图书企业到会。我校图书馆安排网络部、参考咨询部相关馆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主题演讲者都是从事图书馆研究与管理的专家,他们在国家及著名大学图书馆的建设和管理过程中,不仅依靠雄厚的资金和技术力量,更是通过创新实践,找准了先进技术与传统服务的结合点,促使传统服务升级,增强图书馆的活力。武汉大学武昌分校作为一个独立学院,走出了学校与社会电信资源联手的路子,由图书馆促成校园一卡通转变为手机移动管理,一部校方配置的手机,从图书情报资检索咨询服务功能扩展到其它各项管理与服务领域,甚至用手机付费。
   会议还安排了参观中山大学图书馆。中山大学图书馆于1982年落成,最大的特点为体现了开放性和包容性。这里的馆藏文献高达519万余册(件),富甲南国,享誉神州。新书借阅区有8万册图书实行短期借阅,方便读者掌握最新资料,石碑展区和特藏室充分显示了该图书馆馆藏历史。所有区域都采取开放式;馆员与师生零距离接触。
   此次参观学习,我校与会人员不但感受到了百年高校内的书香气氛,更深入了解到高校图书馆现代化管理手段、以及图书馆内部管理工作等方面的内容,不仅在实际业务上有了提高,对图书馆文化建设内涵也有了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