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工作会议

2013-04-01  

 

329日上午,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在国交中心一层会议室召开了2013年工作会议。本次会议的主题是集各方力量共同探讨新图书馆建设,充分发挥图书馆作为学校文献信息中心对教学科研工作的保障和促进作用。由分管图书馆的副校长、图书馆馆长、各教学院系的科研副院长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所组成的新一届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任王志鸣副校长主持。

 

王志鸣副校长首先就本委员会职责、图委员变动情况、会议主旨进行了简要的说明。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图书馆馆长刘家珉做了新图书馆建设思路与方案的报告,报告从新馆建设的服务定位分析和新馆建设的总体分析两个大的方面做了详实的阐述;图书馆副馆长单世侠汇报了我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的历史进程、现状分析和未来发展目标。

 

在随后的会议讨论中,陈建中、胡占君、王玉泉、樊潞潍、杨建科、申贵成、徐广姝、徐淑斐、金伟等相继发言,肯定了图书馆前期工作的细致深入,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希望与具体的建议,涉及馆藏结构、特色建馆、数字图书馆建设、图书剔旧、队伍专业化、资源使用效率、资金支持、图书馆与二级院系资料室共建等项内容。大家一致表示新图书馆建设规划前景光明、振奋人心。

 

王志鸣副校长做了总结性发言,他肯定了本次会议取得了预期效果,并指出,新图书馆建设是学校智慧校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应纳入到全校的统一规划当中;图书馆建设是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全校各单位共同促进;要明确纸本资源与电子资源的协调发展关系,分配好专业图书与人文休闲图书的采访比例关系;要通过引进先进的设备和管理理念打造书香育人环境;要在全社会提倡全民学习的背景下,更好地发挥引领作用,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会议还明确了将在今后安排图书馆与各院系,图书馆与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专题的沟通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