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齐晓航来我馆指导工作

2017-05-11  

5月9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齐晓航来我馆就剔旧工作进行专业指导,全体馆员听取辅导课程,图书馆馆长许春燕主持会议并组织研讨。

“剔旧”是图书馆常规工作内容,但又是一件按照一定的周期进行的很专业而精密的工作。涉及的内容、环节、部门都较为复杂,需要专业知识、责任心、协调能力、坚韧的毅力、奉献精神等,既讲求科学方法又讲求综合艺术。为了完成好图书馆新馆运行以来的第一次剔旧工作,我馆特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齐晓航来我馆指导此项工作。

讲座使大家明确了剔旧工作的基本方针、规律、原则、方法,明确了如何起动此项工作,全过程要尊重业务规律;注重规则的制定;藏书的时效性;严格收藏的层次和范围。其次,剔旧数量是一个近似值没有绝对的要求,正是如此也要求馆领导科学把握,数据统计要考虑政策因素,甚至要考虑到固定资产的溢出。剔旧过程要综合考虑问题,避免唯效率论以及盲目崇拜数据,报以严谨、科学、实事求是的态度。

剔旧工作要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此次培训活动旨在从图书馆层面对全体馆员进行专业指导,在掌握一定的专业知识的同时了解此项共组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既是专业培训又是思想动员。齐晓航副馆长的讲座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大家对剔旧工作有了全面深刻的理解,一定借鉴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图书馆的剔旧工作中总结的经验,对完成好我馆的剔旧工作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