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阅在物院——优秀传统文化讲堂”顺利开展

2017-04-21  

    高等学校图书馆是校园文化和社会文化建设的重要基地,本学期我校图书馆以“阅在物院”为主题,以“促进阅读、启迪人文、传承文化”为主旨,开展了阅读与文化教育系列活动。在校园内营造“多读书、读好书、会读书”的良好氛围,搭建助推校园文化建设的人文素质拓展平台。

为了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本学期的优秀传统文化讲堂作为“阅在物院”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以中国传统的茶文化、礼仪文化和香道、古琴、书法、插花等多彩的表现形式为脉络,着力阐释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创造、精神理念与时代价值。

到上周为止,“讲堂”已顺利开展了六期。第一期女生节特别活动之个人形象设计与搭配,第二期中华民族服饰的发展史,第三期“茶之初——绿茶之美”,第四期“茶之礼——黄茶之润”,第五期中式插花和第六期“茶之工艺——白茶之简”。



在第一期课程中,同学们学习了丝巾搭配和各种丝巾的系法,同时学习了如何根据自己的肤色、脸型、眉形等选择适合自己的彩妆。在第二期课程中,中国传统服饰的发展史则让大家感受到了中华民族历代锦衣华服的魅力以及其承载的文化意义,《周易》有言:“黄帝垂衣裳而天下治”,因此衣冠在中华民族的发展历程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中式插花课上,同学们在老师的引导下以插花为切入点,沿着曲折的历史之河溯流而上,追寻华夏族的根源,了解到”到“华”与“花”密不可分的关系,从另一个角度重新认识了“华夏”一词的意义。除了插花的历史文化知识,同学们还学习了插花的基本技法,并完成了自己的人生的中第一个“插花”作品。



最后,作为“阅在物院”主线的茶艺课更是干货满满,三期茶艺课上,大家学习了茶的起源、种类、分布以及制作工艺,并着重学习了古代茶礼及绿茶、白茶和黄茶的基本知识。同学们还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动手用茶具泡茶、品茶,感受中国千年茶文化的魅力。


目前,“阅在物院——优秀传统文化讲堂”的课程仍在继续,它不仅是我校图书馆提供给广大师生的一个良好的接触和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机会,更是一张培养中国传统文化继承人的温床,让文化素养浸透于每一颗物院人的心灵,文化氛围贯穿在专业课堂之外,陪伴于学生成长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