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秋习八雅”之“墨宝茶香”书法课顺利开课

2015-11-18  

本学期,图书馆推出了秋习八雅”传统文化系列体验活动,以中国传统文化体验课堂形式开展“运河源头 习香茗”的茶艺课、“墨宝茶香”的书法课、“体验国画与油画”的绘画课、“中国传统插花的魅力”的花艺课、“走进名家音乐厅”的声乐课等。旨在丰富校园文化、拓展第二课堂、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提高学生文化素质。

作为系统列活动之一的“墨宝茶香”书法课,于116日下午两点图书馆二层“中国传统文化体验坊”开课,由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先秦史博士后李凯老师主讲,高级茶艺师于佳平老师执壶,来自学校各年级的30余位老师、同学在浓醇的茶香和墨香中认真聆听李老师对于书法及《道德经》的讲解,并亲自实践动笔临摹。

李老师首先讲解了什么是书法,如何学习书法,临摹谁的书法以及如何临摹等一系列基本而又重要的问题,为大家解决了长久以来的困惑,使大家明确了学习的方向。接着讲解了要临摹的《道德经》的内容。李老师幽默的语言博得了大家的阵阵笑声,使大家在轻松的氛围中潜移默化地感受来自传统文化的魅力。随后,李老师给大家示范临摹,以实例告诉大家具体笔画应该如何写,“横要平,竖要直,字里的横线要平行,长短相同,不要着急,一定要慢,心静,这样写出的字才会美观。”随着“道可道”中“道”字最后一笔落成,笔酣墨饱、大气雄浑的笔法使大家不由自主地鼓掌、赞叹。

最后,同学们纷纷回到座位迫不及待地动手临摹、倒墨、沾墨、提笔、落笔,大家认真仔细聚精会神地创作自己的作品,偌大房子里只听见沙沙的写字声和不时飘来的阵阵茶香。

已经开展的五次茶艺体验及书法课,同学们的参与积极性很高,从中受益,并表达了对这些课程的认可与喜爱。后续的体验活动也更加丰富精彩,感谢读者对图书馆活动的关注与支持,图书馆也将竭力为读者做好“最贴心”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