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信息检索与论文写作”课程组安排试讲活动

2017-06-22  

6月20日、22日下午,图书馆学科服务团队的“信息检索与论文写作”课程组安排了新任课青年教师的试讲活动,馆班子成员、业务骨干、“信息检索与论文写作”课程组成员共同听取试讲。

“信息检索与论文写作”课程组在馆班子直接领导下,由课程组负责人进行规划协调,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筹备,包括:课程结构规划、模块设计、人员分工、小组划分、集体备课、课件修订等一系列步骤,青年教师初步具备了走上讲台的基本条件,今天的试讲活动是实战前的一次演练。

参加试讲的年轻教师把精心准备的课程教案呈现在听众面前,与会同志认真倾听,详细记录,认真分析,广泛交流,坦诚建议,会场气氛活跃而热烈。教学经验丰富的教授以自己多年的教学实践经验,结合“信息检索与论文写作”课程的特点和具体内容,为青年教师提出中肯的意见建议,给予青年教师以启发的同时还激发了大家的授课热情。试讲活动中及时发现问题并加以纠正,通过讨论共同提升对课程的认识水平,“头脑风暴”激荡思想生发创意。

试讲活动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以问题为导向,以实战为目标,一切为了保证教学质量,目的就是让学生坐得下、留得住、听得进、搞得懂,能够通过课程学习掌握信息检索与论文写作的相关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最终能够解决实际问题。

图书馆将以“信息检索与论文写作”课程建设为契机,将学科服务工作以包括课程等多种方式嵌入院系的教育教学的过程中,发挥图书馆的资源优势,不断以学科建设的实际需求为发力点,使图书馆学科服务团队建设以及学科服务工作更为扎实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