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优秀传统文化继承与传播工作成效显著

2017-11-09  图书馆

自2014年开始,图书馆就如何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及教育部关于将文化素质教育纳入到高校人才培养改革之中的总要求进行了研究和部署,决定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继承与传播为切入点,通过对民族文化寻根的过程进一步增强广大读者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汲取优秀传统文化的养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培养一代又一代的合格接班人贡献应有的力量。

站在社会变革的潮头,唯有努力求变创新才能适应不断发展的时代要求。对于当代文化的形成与特质必须抱有理性而全面的思考,只有这样才能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主动地去继承和发扬,才能保证我们的当代文化不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基于以上的思考和认识,图书馆从肩负起历史责任、履行好教育使命以及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的高度设计制定此项工作的方案,主打“文化”品牌,突出“传统”特色,坚持“优秀”原则,结合社会生活实际及当下的文化热点,选择具有代表性的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加以继承和传播,主要方向包括:国学经典、吟诵、琴、围棋、书法绘画、香文化,插花艺术、茶文化、老北京手工艺等。具体落实情况和取得的效果总结为以下几个方面:

队伍建设:组建了以图书馆信息服务与发展部为主导各部门协同的运作模式。信息服务与发展部负责总策划、课程设置与实施、师资组织、资源整合、辅助教学、内外联络、网络推广、线上报名等一系列工作。该部门是在完成原有常规工作的基础上创新完成此项工作,对于仅有三个人的部门而言是一个相当严峻的挑战,但在学校、馆班子及各个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通力合作下,经过近两年的不懈努力积极探索,在理论认识、实践积累、创新完善、总结提高等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网络”建设:一项工作不能独立存在和发展,要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影响。这里提到的“网络”是指以建设“优秀传统文化继承与传播”项目为主线,联系动员校内和校外资源形成合力。我们先后同通州区图书馆,北京灯谜协会,国家大剧院,北京市高校书画联合会,以及学校内书画社、怿正轩书社、汉服社、围棋社等学生社团,构成了较为广泛的“网络”联盟,充分实现了学校投入的最大化利用。

资源建设:外引内培并重,邀请校外专家进校园,在学校现在师资力量的基础上,发掘在某方面有特长或造诣的师生,进行专业培训,构建一支“优秀传统文化推广团队”。这支队伍与其它形式的队伍互为补充,互为支撑。组建一支指导相关社团的教师队伍,这支学生队伍已经成为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的生力军。

社会影响:以“阅在物院”为主题,以“促进阅读、启迪人文、传承文化”为主旨,以文化沙龙、学生书社、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课堂、展览交流、真人图书馆等为主要形式的服务实践获得了同行的认同,尤其是在高校图书馆开展中国传统文化教育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并吸引了周边一些高校图书馆的来访与交流,在践行图书馆文化传承职能方面起到示范作用。在过去的两年,每月接待来访交流一到两次。学生学习成果得到输出,曾在韩国平泽大学领导来校交流及之后的香港30名学生来校参观活动中,分别为客人们表演茶礼,曾多次由学生主讲为国际留学生或短期交流国际学生开展文化沙龙,体验优秀的中国文化。

图书馆优秀传统文化继承与传播工作在全校师生中产生积极影响,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的同时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加生动直观地了解,课程及活动效果较好,同时我们的工作还得到党委宣传部和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图书馆将在已经取得的成绩基础之上不断进行新的探索和尝试,把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继承与传播工作推向更高层次。

撰稿/郭红芳 陈 逊 摄影/陈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