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组织全体员工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实况转播(暨第二次集体学习)

2019-04-30  陈逊

2019430日上午1030分,图书馆组织全体馆员在209会议室集体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实况转播。



大家全程收看转播并认真聆听了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习主席简要回顾了五四运动的历史及对中国社会的重大影响,强调了新时代青年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及所要发挥的历史作用。习主席从青年出发,站在青年的立场为他们鼓劲,为他们分忧,殷切地勉励他们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为中华民族作出新的历史性贡献。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关头回看五四运动,仍然给予我们很多思考和启迪。

五四运动对于文化的求新精神,促使我们对如何赋予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以新生命投入更加深刻的思考。作为一场反帝反封的浩大政治运动同时又是一场新文化运动,它对中华民族从古老文明走向现代文明起到了“撞晓钟”的历史作用,它唤醒四万万同胞从东方举望世界,看真正之天下,求举世之大公,第一次将中国的革命与世界发展相联系,将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相交互,对中国的文化与文明提出了继续推向前进的要求。我们今天就是要传承我们古老文明中的精华,赋予它新的活力,进而创造延续不断永远发展的中华文明。

反对帝国主义和强权势力的民族斗争精神开始觉醒,要独立、要民主的思想充分萌生,无产阶级在中国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被认可并得以依靠。这是古老的中国向新的阶级力量和生产力发出的邀约,是中国走向现代文明的坚实起步。我们今天要在这条路上不断走下去。

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永远不会过时,因为马克思主义本身就是活得理论,就是发展的理论,它自己从来没有把自己封闭禁锢起来,它告诫追随者们:发展是永恒的,马克思主义要存在下去就只有依靠自身的发展。这样的理论体系是活的体系,如流水一样常流常新。今天我们仍要发扬五四精神,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发展,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中发出更大的光芒。

                                                    撰稿/摄影   陈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