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出席2019年通州运河文化艺术节——参悟大运河文化密码主题论坛

2019-11-19  陈逊

11月15日下午,应通州图书馆邀请,我校图书馆部分馆员和学生助理馆员到通州图书馆出席2019年通州运河文化节——参悟大运河文化密码主题论坛。旨在积极融入通州地区文化建设,加强与属地同行业部门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探索我校图书馆文化建设的新途径,努力构建以大运河文化为纽带,以校园文化建设为依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三全育人”为抓手的我校图书馆文化体系。

出席论坛的嘉宾有著名京味作家刘一达、电影导演、影评人江小鱼、雕塑艺术家安建达、文旅演艺导演严文龙。嘉宾分别从影视、文学、城市雕塑、文旅演艺等不同维度,就大运河文化带对当代城市兴起的影响,共同解构通州文化渊源,发散式探究城市多元文化表达的脉络与精髓。嘉宾一致认为,通过恢复性保护和建设,可以将通州大运河自然与人文资源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为城市副中心的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注入传统的智慧,增添新的活力。刘一达先生特别强调,古人所说的“南通州,北通州,南北通州通南北”,关键在一个“通”字,通州占据通衢要地,而且做足了水的文章,它是北京一座真正意义上依水而建的城市,今天又成为了城市副中心,这就注定通州未来的发展不可限量。


与会师生通过参加此次主题论坛收获颇丰,加深了对京杭大运河及通州人文历史的了解。深刻领悟到,大至城市建设发展,小至工作中开拓局面,道理上是相通的,都需要开阔的思路、宽广的胸怀、包容的心态、国际化的视野、全新的理念、创新的胆略、不懈的坚韧。我们从这些宝贵经验中得到心灵启迪,获得精神滋养,萌生奋斗激情。

顾过往,大运河从春秋时代走来,又经隋代和元代的大规模开凿兴建,历经两千二百多年的风雨沧桑,见证了中华民族曾经的强盛与屈辱,写就了一部流动的历史。无论是“河兴”还是“河殇”都将沉淀于九曲回荡的河床,这一波碧水曾承载着人们无限想往启于幽燕,迄于苏杭。

看今朝:碧空潋滟帆影动,一支宝塔秀玲珑。通衢之地重瞩目,潞城倾力俾繁景。

                                                                       撰稿/陈 逊    摄影/吴 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