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在线召开2020年工作会

2020-03-15  

       2020年3月12日上午,图书馆通过腾讯会议软件组织召开图书馆2020年工作会,会议由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许春燕主持。

       会前组织了本单位对处级领导干部测评,学校组织部刘艳荣部长出席在线会议。图书馆三位处级领导干部分别作述职报告,从政治纪律、品德情操、业务能力、工作业绩诸方面,结合各自分管负责的2019年度工作进行剖析总结。同时,与会馆员通过专门软件在线对三位处级领导干部进行测评打分。

       图书馆单世侠副馆长(主持工作)代表图书馆安排布署2020年工作。她首先对图书馆前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简要总结。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防疫维稳的责任感成立图书馆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强防控,灵活搭建疫情期间运行机制;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据统计馆内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144人次,党员、党的积极分子、统战对象参加党组织及社会组织各类捐款活动,捐款累计5950元。馆内各部门及全体人员积极配合党政班子,服从学校疫情防控和馆内实际需要开展各项工作,确保相关资源平台的正常运行以配合学校复课的顺利开展。

       在谈到2020年工作思路时她强调,从规则入手,积极加强图书馆内部体制机制建设,提高规范管理水平;从现实入手,不断优化图书馆发展环境与发展条件,充实人财物力量;从资源入手,努力探索文献资源工作学科化,提升服务能力;从引领入手,继续深化图书馆阅读推广覆盖面,打造文化阵地。

       安排近期工作时她强调以下几点,继续推进并积累线上工作经验,为今后工作铺路搭桥;协助信息中心做好CARSI协议部署工作,拓宽数字资源校外访问渠道;图书馆各部门整理补充修改本部门各项规章条例;提前做好今年特殊年份的“世界读书日”活动筹备;先行谋划正式开馆前的准备工作;图书馆网站与微信公众平台升级改造工作的预思考;充分利用好延期开学这段时间,自学充电,增强本领。

       针对2020年图书馆总体工作她强调,要疫情防控与日常业务两手抓,确保馆内技术设备正常运行,保证各类数字资源全天候开放,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媒介手段加强舆论引导和文化推广。延迟开学期间各部门负责人要对返校后的工作做好谋划,保证不迟延不断线,即返校即启动。返校开馆当日,即刻启动本馆疫情防控预案,入馆人员体温检测、读者间距控制等措施必须到位,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做好消杀工作,确保“零感染”、“零疫情”。

       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许春燕传达学校2020年工作要点。学校强调,在国家抗击疫情、“十三五”面临收官、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大形势下,学校同样面临各种机遇和挑战。全校师生要聚精会神补短板强内功,在学校管理、教学质量、学科专业建设、改革创新等关键点上发力,以开好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喜迎四十年校庆等一系列重大事项为契机,凝聚智慧振奋精神,为实现学校发展战略目标共同奋斗。直属党支部书记许春燕还指出,图书馆要结合学校发展规划研究自身的建设思路,在加强管理、夯实基础、拓展资源、学科服务、文化推广等各项工作中切实取得明显效果。学校的各项工作和图书馆有着直接和间接的关系,图书馆要发挥信息资源库和文化主阵的重要作用,为提升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和管理水平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