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代表队荣获第三届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 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2020-11-17  

2020年11月14日上午9点,第三届全国财经高校信息素养大赛总决赛拉开帷幕,我校商学院侯卓、经济学院冯俊玮、王亚暖3名同学在图书馆老师的带领下组成“以家人之名”代表队,从来自全国各地的49支财经高校比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最终荣获“全国总决赛二等奖”,同时我校图书馆还荣获“最佳组织奖”,杨润泽、徐黎明两位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本届总决赛所有环节均首次采用线上比赛的形式,对于选手和指导教师来说,都是全新的挑战。以杨润泽、徐黎明为主的图书馆学科服务部4名老师组成指导教师团队,与参赛选手一起进行积极充分的备赛工作。三位同学顶着巨大的压力,在比赛各个环节中均表现优异,发挥出了超强的团队实力,展现出物院学子的精神风采,选手们在赛场的综合表现获得大赛评委组专家们的高度好评。

比赛紧张激烈、环环相扣,上午高强度的进行完90分钟在线答题后,紧接着是下午长达4小时的分析报告撰写以及PPT制作,在此环节选手们充分讨论,分工协作,将团队力量发挥到极致,直到本环节结束前27秒钟才完成任务。在短暂吃饭补充能量后,选手们马不停蹄和指导教师们共同进入到晚上长达近10小时的汇报展示视频录播环节,不断对讲稿优化修改,一遍遍的重复演示,摄像效果也在反复的NG中不断得以提高,直至翌日凌晨4点多才交出令自己满意答卷。

为确保比赛的顺利进行,学校、图书馆、指导教师团队通力合作,从组织层面为大赛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学校信息中心配合图书馆进行场地勘察工作,图书馆技术部对大赛的网络设备进行反复细致的调试;指导教师团队利用课余时间,单独组织各种培训及模拟演练10余次,并在比赛当晚与选手奋战至凌晨4点多,虽然辛苦但依然其乐融融;还有校外专家指导、软件安装、摄影摄像等大量辅助性工作,力求将各方面的准备工作做得更细致更充分。

通过组织参与此次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图书馆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在校大学生对信息素养学习的渴求,也更加坚定了我们今后继续组织参赛来激发和促进学生提升信息素养的信心,“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以赛促建”已经成为我们开展这项工作的共识。

图书馆始终不忘将服务嵌入学校人才培养及学科建设的宗旨,通过信息检索选修课、新生入馆培训、数据库专题培训以及各种大赛等多种渠道,促进大学生信息素养能力以及科研能力的提升。希望在校的同学们都能积极踊跃参加到信息素养的学习中来,也期待我校在下一届的全国信息素养大赛中能有更精彩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