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教育资源共享联盟平台开通使用

2018-06-12 

网址入口:http://www.knowledgeatshare.cn/

中国财经教育资源共享平台(以下简称“平台”)是中国财经教育资源联盟建设的主要成果。共分为六大板块,分别为联盟介绍、共建动态、共建院校、特色资源库、学位论文库和十三五规划。联盟包含了38家财经高校图书馆和1家平台运维单位北京百智享科技有限公司。该平台在联盟的领导下,将逐步实现财经高校特色资源、学位论文等资源的共建共享。共建动态展示了平台的建设历程、发展趋势和技术支持等内容,揭示了该平台从无到有、从雏形到成型的发展历史。共建院校是对参与中国财经教育资源共享联盟院校图书馆的展示和宣传。图书馆的十三五规划供各单位之间相互借鉴、相互学习。

一、《中国财经教育资源共享平台》数据库主要内容:

1、《特色资源库是各财经图书馆提供的自建特色资源。目前有16家图书馆提供了37个特色资源。用户在登录之后,可看到各大财经图书馆提供的特色资源。包括《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的500强企业文献资料》、《浙江财经大学的诺贝尔经济学奖文献信息数据库》、《对外经贸大学的海关资料库》、《南京审计大学图书馆的宏观经济信息审计特色数据库》、《天津财经大学图书馆中国钱币研究与鉴赏数据库》、《哈尔滨商业大学图书馆的东北革命和抗日根据地货币图片库》等。

2、《财经高校博硕士学位论文库》包括对外经贸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天津财经大学、河北经贸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山东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浙江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财经大学、重庆工商大学、贵州财经大学、云南财经大学、兰州财经大学等22家国内财经大学的硕博论文,目前收录论文全文共计近万篇,后期仍在继续上传中。在目前的论文中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论文仅授权该平台,独此一份!该论文库实现了对论文的浏览、统计、管理、检索功能。后期,基于该论文平台将建立财经类机构知识库联盟!

二、《中国财经教育资源共享平台》数据库主要功能:

平台具备机构知识库的全部功能,可以构建《学者成果库》、《学位论文库》、《特色资源库》,支持数字知识资产管理的全系列功能模块,包括“知识内容采集管理”、“元数据描述与封装组织”、“长期保存管理、权益政策及传播管理”、“检索与发现服务”、“分析审计功能”、“知识图谱”、“个人知识履历(个人主页)”等各种基础功能和增值服务功能。通过动态可扩展元数据框架及动态内容类型模板化定义管理等技术的运用,该平台可以扩展管理任何文本类型数字知识资产(如论文、报告、成果、管理文件等)或非文本类型数字知识资产(如数据、图像、音视频资料等)的管理。同时,该平台也支持多种开放互操作接口,能够方便地与机构内外相关信息系统进行嵌入和集成应用。该平台系统可形成了具有规模的机构知识库群和开放科研知识成果共享网络。


【注】:您在使用本数据库过程中,如有意见或问题请与学科服务部老师联系。联系方式:Email:bwulib@qq.com,Tel:8953429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