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向凡尔赛文学

2020-12-01  

最近这段时间凡尔赛文学体使朋友圈、各社交平台纷纷沦陷,但时间久了大家终于看腻了凡尔赛文学体,凭借着对说话艺术的热情开始向凡尔赛文体发起了“总攻”,成功把“反向凡尔赛文学体”捧上了热搜:

   

如果说凡尔赛文学是“用最低调的话炫最高的调”,那么反向凡尔赛文学就是“峰回路转”般用优雅的语言戳破其中的做作,同时也展示了现实生活的平凡真相。本期主题图书推荐栏目就为大家推荐几本经典书籍,看看名家和大师是如何运用语言的优雅讲述真实平凡的生活。


书 名:苏东坡传

作 者:林语堂 著

索书号:K825.6=441/3

出版社: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苏东坡传》是林语堂最得意的作品,中国现代长篇传记开标立范之作。 苏东坡是一个无可救药的乐天派、一个伟大的人道主义者、一个百姓的朋友、一个大文豪、大书法家、创新的画家、造酒试验家、一个工程师、一个憎恨清教徒主义的人、一位瑜伽修行者佛教徒、巨儒政治家、一个皇帝的秘书、酒仙、厚道的法官、一位在政治上专唱反调的人。一个月夜徘徊者、一个诗人、一个小丑。但是这还不足以道出苏东坡的全部……苏东坡比中国其他的诗人更具有多面性天才的丰富感、变化感和幽默感,智能优异,心灵却像天真的小孩。有笔头千字,胸中万卷;致君尧舜,此事何难?


书 名:四世同堂

作 者:老舍 著

索书号:I246.57/283/17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四世同堂》是一部表现抗战时期北平沦陷区普通民众生活百态的长篇小说。该书以北平小羊圈胡同为背景,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以胡同内的祁家为主,钱家、冠家,以及其他居民为辅,刻画了当时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反抗与顺从的选择、国家与个人的选择等种种艰难的选择纷繁地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



书 名:呐喊

作 者:鲁迅 著

索书号:I210.6/17/16

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

《呐喊》是鲁迅1918-1922年所作的短篇小说的结集,收有《狂人日记》、《孔乙己》、《药》、《明天》、《一件小事》、《社戏》等作品。这些作品为新文化运动“呐喊”,真实地描绘了从辛亥革命到五四运动时期的社会生活,对中国旧有制度及陈腐的传统观念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和比较彻底的否定,表现出对民族生存浓重的忧患意识和对社会变革的强烈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