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

2020-12-07  

大运河位于中国中东部,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一项伟大工程,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也是最古老的运河之一,是中国文化地位的象征之一。2500多岁的古老运河,迄今仍奔流在华夏大地上,是“活着的、流动着的人类遗产”,直到今天仍发挥着的交通与水利功能。

本期的主题图书推荐我们制作了一份“运河书单”,其中既包含非虚构类型,也包含围绕运河主题展开的虚构类文学作品。作为大运河畔高校,我们应该更多地了解、熟悉大运河。我们已把这些推荐书籍和其他关于大运河知识的书籍放置于图书馆一层大厅供读者借阅,希望通过本次主题图书推荐,让更多的读者在书中发现运河,读懂运河;了解大运河文化,喜爱大运河人文。


书 名:大运河

作 者:吴顺鸣 编著

索书号:K928.42/34/16

出版社:黄山书社

举世闻名的京杭大运河, 是世界上开凿最早, 也是最长的一条人工河道。它的开凿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前5世纪春秋战国时代吴国的邗沟,到了一千多年前的隋代首次实现了南北贯通。这条大运河为发展南北交通、沟通南北经济文化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本书通过追溯大运河开凿的历史, 讲述大运河在千年间的繁荣与发展,介绍运河沿岸的名城,以及当地的民风民俗,旨在向读者展现一条包容、开放、魅力无穷的大运河。

书 名:大运河传

作 者:夏坚勇 著

索书号:K928.42/20/14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本书是一部恢弘的史诗与传奇,是一部中华民族悲壮而壮丽的文明史。二千四百多年的战争与和平,阴谋与爱情,宫闱秘事与大野风云,政治家的铁腕与民众的苦难,在大运河的涛声中被一一诉说。作者在时间篇和空间篇两条并行的行文路线中,通过一条河阐述了我们民族的文化性格和心灵史。


书 名:外国人眼中的大运河

作 者:张环宙, 沈旭炜 著

索书号:K928.42/52/13

出版社:杭州出版社

从外国人的视角解读杭州运河的独特价值和风貌。分为前言《运河魂, 杭州水》, 第一章《大运河与古代中外交流》、第二章《大运河最南端》、第三章《外国人眼中的运河及杭州》和第四章《古运新颜: 以世界遗产的名义回归世界》等内容。



书 名:大运河:环境 人居 历史

作 者:刘森林 著

索书号:K928.42/44/15

出版社:上海大学出版社

本书系统、全面地介绍和论述古代尤其是明、清、民国时期大运河的演变、环境变迁的得与失, 城市和乡镇空间的特征和历史人居环境的特征,包括沿运河水利和公共设施、自然、人文遗产和生态景观。



书 名:运河史话

作 者:付崇兰 著

索书号:K928.42/64/11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运河的历史脚步,从春秋一直走到近代,在中华大地上留下了深刻的印记。中国的运河是中华民族文明的象征之一,特别是南北大运河,它是中华文明的光辉体现。本书紧紧围绕运河这一主线,通过翔实的历史材料,以时间为线索,向读者介绍了从先秦一直到明清时代,各个朝代开凿运河的情况,向世人展示了中华民族的这一伟大创举。


书 名:图说大运河:古运回望

作 者:周良 撰稿

索书号:K928.42-64/3/08

出版社:中国书店

本书以长卷底本,艺术地再现了古运河的历史风貌,通过古运河地标、古运风物、古运文化、古运特产、古运掌故不同板块展现了运河沿岸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十分清晰地反映运河的历史文化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