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饮食文化

2021-01-08  

最近,全民凡尔赛和打工人的热闹还没有完全退去,新年全民干饭的热潮又悄然兴起了:

中华美食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民以食为天”,无论在哪个朝代,吃饭对于国人来说都是一件十分重要、甚至是带有仪式感的事情。中华饮食文化因其自身的魅力也成为世界饮食文化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新年第一期的“主题图书推荐”就为大家推荐几本关于饮食及其文化的图书,来欣赏中华饮食的精妙。希望大家在新一年激情满满,牛气冲天。

undefined

书 名:雅舍谈吃

作 者:梁实秋 著

索书号:I266/395/18

雅舍谈吃是梁实秋先生一生在饮食文化方面才华的集中展示。梁老的文字用一个词形容就是活色生香。他笔下的每一道佳肴,似乎都能让你透过纸张闻到香味。除此之外,他还不吝笔墨的描写美食背后的故事,无论是历史由来,还是制作方法,文字风趣诙谐,既有文人风雅,又有市井百态。


undefined

书 名:随园食单

作 者:(清) 袁枚 著

索书号:TS972.117/3/18

这是展现中国美学生活的传世经典,畅销226年的文学奇迹之书,更是中华美食文化的真正精髓。《随园食单》完美展现了中国人饮食文化的精致和源远流长,每一页,都包含着食物的本质和人的美好生活方式。问世两百余年,至今畅销不衰。翻开本书,跟随袁枚的脚步,穿过随园的幽暗树林,赶赴一场不散的筵席。



 


书 名:肉食者不鄙

作 者:汪曾祺 著

索书号:I267.1/1047/18

本书收集了汪曾祺先生所有的美食随笔。分“肉食者不鄙”、“素食的故事”、“故乡的味道”、“四方食事”、“吃喝也有文化”五部分。走南闯北, 美食为先, 芳香扑鼻的文字折射的不仅是汪老妙趣横生的人生态度, 也折射了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书籍文字背后传达的是汪曾祺的人生感悟:不热爱美食的人生是有缺憾的只有懂吃、会吃的人,才能感受活着的美好。



undefined书 名:鱼翅与花椒

作 者:(英) 扶霞·邓洛普著

索书号:I561.55/27/18

一本英国女孩的中国美食游记,也是她对中国美食的“真香之旅”,透过作者的角度,重新认识奇妙的中国美食,读她的文字,一个个美食的画面仿佛跳出书籍。她爱吃小馆子,受得了辛麻的火锅,有挑战兔头的勇气,不管食物有多么古怪, 她一律来者不拒。在这本难得一见的回忆录中, 扶霞追溯自己和中国饮食之间的关系演进。透过扶霞的眼睛, 我们得以用全新的角度来了解我们熟悉的中国菜。原来不同地方的食物, 都有其独一无二的气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