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大学生读史

2021-11-15  

1946年,世界各国学生代表于布拉格召开全世界学生大会,宣布把每年的11月17日定为“世界大学生节”,以加强全世界大学生的团结和友谊。节日的设立是为了在大学生中倡导追求和平、民主,自由和进步。作为当代大学生,掌握扎实的专业技能是必须的,更要注重培养高尚的道德品格。历史事件是我们寻找前方道路的教科书。学习历史,有利于增强对国家的信心,有利于明确社会发展的道路,更有利于增加民族自豪感,抵制不良思想的侵蚀。加深大学生对历史的认识,也有利于加强大学生自身道德修养,实现全面发展,从而更好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图书馆为同学们推荐一些经典历史书籍供大家选读。

 

书  名:万历十五年

作  者:黄仁宇

索书号:K248.307/4/15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

架位号:3层南区25排12架06层

《万历十五年》是黄仁宇先生的一部明史研究专著。这本书以1587年,即万历十五年这一年前后的史事和那个时代的人物为中心展开叙述。全书按照几个个性鲜明的历史人物如万历皇帝、申时行、张居正、海瑞、戚继光、李贽等分为七个章节。作者研究的明史,并不只拘泥于大事件和热点,而是捕捉到万历年间表面虽似末端小节,实则为后世历史的发展埋下重要于伏笔的事件。作者在全书中表达着对明史深刻的思考与分析,他梳理了中国传统社会管理层面存在的种种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探索现代中国应当汲取的经验和教训。


书  名:中国近代史

作  者:蒋廷黻 著

索书号:K250.9/12/19

出版社: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架位号:4层南区40排10架02层

本书以极简的文字讲透了中国近百年间历史的演变、文明的冲撞、大事件和重要人物,从鸦片战争到辛亥革命,从洋务运动到百日维新,从曾国藩到康有为,从李鸿章到孙中山,本书将近百年的演变和人物娓娓道来,没有枯燥的考据,没有史料的堆砌,却尽显国家前途、民族命运和社会发展趋势。

 

书  名:简读中国史:世界史坐标下的中国

作  者:张宏杰 著

索书号:K209/244/19

出版社:岳麓书社

架位号:4层南区39排12架01层

本书将中国史放入世界史的大背景之下,理清中国历史发展的脉络,以帮助读者在短时间内建立起对中国史的整体概念。同时,本书用“长时间,远距离,宽视野”的解读方式,力图全方位呈现中国历史治乱循环背后的内在逻辑与外在动因。

 


书  名:透过地理看历史

 

作  者:李不白 著

索书号:K207/68/19

出版社:台海出版社

架位号:4层南区39排09架05层

本书以地理单元为轴心,通过纵向讲史的方式,对各个地理单元的形成、发展做深入浅出的讲解,其中穿插了许多历史事件和典故,让读者了解各个地方的历史发展脉络以及其中的前因后果。通过阅读本书,或许你会发现,原来中国几千年的历史其实很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