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

2023-11-06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本次图书推荐主题为“中国式现代化”,欢迎读者到图书馆借阅。

 

书  名:现代化的中国逻辑

作  者:乔兆红 著

出版社:新华出版社

架位号:4层南区15排08架03层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遵循历史发展的规律,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成功,离不开中国共产党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革命与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深刻把握。中国改革所遵循的基本逻辑之一即实现现代化。现代化既是中国发展的历史逻辑,又是中国发展的理论逻辑,也是中国发展的实践逻辑。



书  名: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探析

作  者:颜景高 著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架位号:4层南区15排08架03层

中国现代化致力于满足每个人自由发展、全面发展的需要,努力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这种共享理念为切近共产主义理想提供了历史前提。中国现代化有其筑基凝魂的价值支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借鉴了西方文明的优秀成果,吸取了中华民族精神的有益养分,传承了革命文化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新时期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思想为理论指导,把握社会意识形态碎片化、日常化的趋向,构建中国现代化转型的社会主义话语体系。

书  名:新时代大国治理

作  者:程同顺 等

出版社:湖北教育出版社

架位号:4层南区15排08架03层

本书从新时代对国家治理的新要求、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新时代国家治理现代化、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社会主义基层治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等方面,深入探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新特点及对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新要求,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前提和基础,并从六个方面系统阐述了党中央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大举措,阐明“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

 

书  名:中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研究

作  者:张晖明 等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架位号:3层南区07排04架05层

本书基于对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内涵的理解,联系中国经济发展新阶段、新格局的大背景,特别是对接“十四五”开局,迈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要求展开,着重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工作基础、工作主线和重点、作为经济体系本体的产业体系、如何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以新发展理念指导落实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等六章展开讨论。

书  名:高质量发展:迈上现代化新征程的中国

作  者:贾康 等

出版社: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架位号:3层南区08排05架04层

本书从全面理解高质量发展内涵、开启高质量经济发展新篇章、后疫情时代的全球发展方略三大方面展开了多层次、多维度的探讨,特别是对于高质量发展的内涵、重要性、要求以及推动策略问题、目标、意义等提出了深刻的见解和认识。深入回答了读者对高质量发展较为关心的问题,如“十四五”时期如何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什么、新基建如何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如何构建全面发展性社会政策、如何推动中国制造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如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等,同时深层次分析新发展格局,探讨如何以新发展格局引领高质量发展等,有助于读者全面理解高质量发展,把准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要义,及时纠正认识偏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