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之书

2023-11-13  

二十四节气是我国历法中表示自然节律变化以及确立“十二月建”的特定节令,能准确反映自然节律变化,蕴含着悠久的文化内涵和历史积淀,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国际气象学界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2016年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目录。本次向读者推荐与“节气”主题相关的馆藏图书,欢迎读者到图书馆借阅。

书  名:二十四节气:创立与传承

作  者:陈广忠 著

出版社:研究出版社

架位号:4层北区03排05架01层

二十四节气是阴阳合历, 是根据太阳、月亮、北斗斗柄、二十八宿度数、十二律、十二月令等的运行规律而制定出来的永恒历法。本书对二十四节气的科学依据详加阐释, 对二十四节气的治国理政、农业和生态、节庆和民俗、饮食和养生、文学和艺术等产生的影响也进行了解说。



书  名:四时之词:宋词中的二十四节气

作  者:关鹏飞 著

出版社:万卷出版公司

架位号:4层北区26排07架04层

本书以二十四节气为切入点,带领读者在四季时令中阅读精选的宋词作品, 品味宋词的语言美、文学美,讲述文化典故,进入词人心境。宋代词人灿若繁星, 作者以美的维度遴选比较,选取了秦观、李清照、晏殊、柳永、晏几道、苏轼、欧阳修、辛弃疾等代表词人描写四季时令的作品,带读者走进宋词的唯美境界,体悟花与四季节气之美。



书  名:天地有节:二十四节气的生命智慧

作  者:黄耀红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架位号:4层北区13排01架02层

本书以文化散文的笔法,书写二十四节气所蕴含的文化之美、哲学之美、生活之美,饱含诗意与哲思,亦充满了作者对中国文化与人生智慧的深刻反思,读来令人耳目一新。其最大特点是,作者跳出了二十四节气的知识性介绍,以个体体验性的文学笔法书写,别出心裁地激活了历史、文化与思想,又能深入浅出,足以唤起人们对天地自然的敬畏之心与亲近之感。

 

 

书  名:人间时节:跟着镜头走进中国二十四节气

作  者:陈帆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架位号:4层北区05排03架03层

本书以二十四节气为顺序,用散文随笔的形式抒写了对时节更迭的细腻感受,并结合传统文化进行深层次的解读。同时,作者亦用精致且温暖的摄影作品感知、诠释自然风物季节变换的魅力,重温人与天地万物感应共鸣的静谧时光。



书  名:故宫知时节:二十四节气 七十二候

作  者:宋英杰

出版社:故宫出版社

架位号:4层北区03排05架01层

本书以故宫博物院院藏但从未示人的传为南宋夏琏,实为明人绘制的画册《月令图》为缘起。通过解读这部月令图,从文化和科学的两个维度,逐条解读二十四节气的七十二候。在《月令图》的基础上结合我们当下的生活,将节气与物候的前世今生做了详细的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