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书单

2023-11-27  

“审美发展和道德发展是密切联系的。对于美的欣赏可以使人变得高尚起来。美能唤起人的善良感情,如同情心、忠诚、爱、温柔等。感情会在人的行为中成为一种积极作用的力量。”通过阅读优秀、经典的美育美学书籍,可以使我们在感受艺术之美的同时也在培养自身的审美情趣和创造力。本期我们精心挑选了以“美育”为主题的图书,欢迎大家到图书馆借阅,让我们一起在美的海洋中遨游。

 

书  名:美育十五讲

作  者:曾繁仁 著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架位号:4层南区31排03架02层

本书试图通过美育的独特视角探讨一种不同于“应试教育”的“人的教育”,从美育的基本理论、西方美育发展、中国美育发展与当代美育四个部分共十五讲论述了美育的“人的教育”的特性及其丰富内涵,希图通过美育的强化,从一个重要侧面贯彻这种“人的教育”的重要理念并提出改革“应试教育”体制的思路。特别要强调的是,本书所说的美育,既是一种教育形式,同时也是一种教育观念,即从美育特有的中和、中介作用出发论述其所特具的促使人自由、全面发展的功能。

 

书  名:西方美学史

作  者:朱光潜 著

出版社:四川文艺出版社

架位号:4层南区05排11架04层

本书是中国现代美学奠基人朱光潜先生最重要的一部著作,同时也是中国学者撰写的第一部美学史著作,代表了中国研究西方美学思想的最高水平。全书分为“古希腊罗马时期到文艺复兴”“十七八世纪和启蒙运动”“十八世纪末到二十世纪初”三个部分,从公元前六世纪古希腊的毕达哥拉斯学派起笔,一直写到二十世纪初意大利美学家克罗齐,对西方美学思想的三千年发展史作了全面、系统的论述。



书  名:华夏美学

作  者:李泽厚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架位号:4层南区05排11架06层

本书是著名哲学家李泽厚先生讨论中华传统美学的专著,从哲学高度论述了华夏文化强调理欲交融的非酒神型特征,从内部描述其发生、发展、变化的轨迹。作者渐次论述了远古的礼乐、孔孟的人道、庄生的逍遥,屈子的深情和禅宗的形上追索。如何处理社会与自然、情感与形式, 艺术与政治、天与人等等的关系,如何理解自然的人化和人的自然化,成为华夏美学的重心所在。



书  名:汉字书法之美

作  者:蒋勋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架位号:4层北区05排13架03层

五千多年前,象征黎明曙光的汉字出现了,文字在天地之间被创造出来,在动物骨骸、金属、石头、竹简、纸帛上被记录下来,在各个朝代以或沉重朴厚,或飞扬婉转,或森严宏大,或肆意狂放的书写线条,完成了每个时代美学集中的表现。到了现代,汉字不曾消失、不肯遗忘,更将拥有悠长丰沛的活力。作者以其独特的美学情怀,述说动人的汉字书法故事。文字编织成画面,我们走进了那古老却又现代的汉字时间光廊,东方书写的敬意与喜悦,就在你我的指间心中。

书  名:境界:中国美学十八讲

作  者:宗白华

出版社:重庆出版社

架位号:4层南区05排12架03层

本书分成十八讲,收录了美学大师宗白华讲中国绘画、音乐、建筑、文化等方面的文章,诸如《美从何处寻》《中国艺术意境之诞生(增订稿)》《中国艺术表现里的虚和实》《先秦工艺美术和中国古代哲学、文学中所表现的美学思想》等篇目,展现了宗白华先生的学术成就和美学思想,旨在讲透中国传统美学的意趣横妙的境界。通过阅读此书,读者可与美学大师一起去认识美、发现美、追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