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书单

2023-12-18  

中国传统文化是一座巨大的宝库,蕴含着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传承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内容。本期主题图书推荐栏目向大家推荐“传统文化书单”,欢迎大家来馆借阅。

 

书  名:中国古代文化常识

作  者:王力 主编

出版社:四川人民出版社

架位号:4层南区37排06架03层

本书是著名语言学家王力教授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初主持并召集众多专家共同编写的关于中国古代文化常识的简明读本。本书出版五十余年来长销不衰,至今仍是大众认识中国古代文化面貌重要、全面的基础参考书。 全书分天文、历法、乐律、地理、职官、科举、姓名、礼俗、宗法、宫室、车马、饮食、衣饰、什物共十四章,涵括古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书  名:中国古代服饰研究

作  者:沈从文 编著

出版社:上海书店出版社

架位号:4层北区44排05架03层

本书是我国第一部系统全面介绍古代服饰发展变化的著作,有极高的史料价值。它依托丰富的实物及图像、壁画、纹饰、人俑等形象资料,与相关的文献记载互见发明,为三千年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的发展绘出清晰的轨迹,读者可以由此认识古代社会的生产水平、社会观念的变化、审美艺术的发展、领略华夏衣冠古国的旖旋风韵。


书  名:符号里的中国

作  者:赵运涛 著

出版社:中华书局

架位号:4层北区41排09架02层

人是“符号的动物”,“所有文化形式都是符号形式”。古人给我们留下了不计其数的富有象征意味和审美价值的符号。本书选取传世文献、考古发掘和民间信仰中最能代表中国的100多个符号,如龙、凤、鸿蒙、祝融、太极图、八卦图、河图洛书、三星堆“太阳—神鸟—神人—神树”等,分为祥瑞、守护、神圣、人文四辑,对每个符号的生成过程、发展流变、现今影响、寓意与应用作了细致的考辨,辅以近300幅彩图,将文化中国的来龙去脉与核心精神娓娓道来。懂得了符号里的中国,无论是文化寻根、文博旅游,还是日常审美,都会是充满趣味的人文之旅。


书  名:中国哲学简史

作  者:冯友兰 著

出版社:中华书局

架位号:4层南区02排03架04层

本书是冯友兰先生于1947年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讲授中国哲学史课程的英文讲稿。该书在世界范围内都影响巨大,是迄今为止西方人了解、研究中国哲学的必读书,是世界各地许多大学教授中国哲学课程的教材。本书以二十万字的文字讲述了中国哲学的发展历史,在有限的篇幅里充满了人生的睿智与哲人的洞见,也是冯友兰先生哲学与思想融铸的结晶,也是了解中国文化、中国哲学的入门书。

 

书  名:孙子兵法

作  者:黄朴民 解读

出版社: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架位号:4层南区27排13架04层

本书系《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之一。由我国当今古代军事史与《孙子兵法》研究专家黄朴民先生导读。包括导读、《孙子兵法》十三篇原文、注释、点评等内容。本书从总体上正确把握了《孙子兵法》的军事思想、学术价值、历史地位及其现实意义。各篇逻辑严密,文从字顺,生动流畅,有利于经典文化的普及与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