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书单

2023-12-25  

古人曰:“冬读书,年去忙,翻古典,细思量,围炉向火好勤读,踏雪寻梅莫乱逛。” 寒冬之时,手捧书卷确实是一大雅事。本期主题图书推荐向大家介绍一份“冬日书单”。愿你通过阅读温暖自己,永远怀抱希望,为自己积蓄力量,在冬去春来之时迸发出更灿烂的光与热。欢迎大家来馆借阅。

 

书  名:家人闲坐 灯火可亲

作  者:汪曾祺 著

出版社:光明日报出版社

架位号:4层北区13排01架03层

本书主要围绕家和生活:一、“家人闲坐,灯火可亲”有家人在就是幸福;二、“自得其乐,随遇而安”要看到有趣的人和事;三、“汤和天气好”生活要有点趣味;四、“日日有小暖,至味在人间”用心为家人做顿饭。这是一本汪曾祺写给大家的美而幸福的“活法”,几乎囊括了汪曾祺最精华的文章,并附录汪氏三兄妹写“老头儿”和母亲的文章。读一读汪曾祺的文字,你会觉得生活是美好的,人是有诗意的,会加更热爱这个世界。

 

 书  名:一花一世界

作  者:季羡林 著

出版社:重庆出版社

架位号:4层北区13排02架02层

本书是季羡林先生的一部散文随笔集,共六辑,四十八篇,集中反映了先生“天人合一”“民胞物与”的仁者情怀与和谐理念。在先生的笔下,每一人每一物每一事都被赋予深情。先生视凄凉古宅中盛放香气的马缨花为知心朋友;于习焉不察的平凡槐花上顿悟生机;从有思想的神奇丝瓜中得生命哲学;为幽径处的古藤萝的悲剧命运背负十字架;在应开就开、该落就落的二月兰里思尽人生的悲与欢…… 纯粹平淡的言语中,无尽的大世界与大智慧在书页间流淌,浸润人心,让我们得以洞见先生的大悲悯,悟得内心的大和谐。

书  名:冬牧场

作  者:李娟 著

出版社:新星出版社

架位号:4层北区14排08架06层

2010年末,作者跟随哈萨克牧民居麻一家深入北疆阿勒泰地区沙漠深处的冬牧场,度过了一整个冬天。在漫长的寒冷世界里,李娟详实地记录下这块古老、贫瘠又广阔的土地上的所见所闻: 牧民们迁徙、放牧、背雪、绣花毡、整地窝子, 隆重豪华地串门拜访……艰辛繁重的劳动是日常也是阔大寂寞生活的乐趣与尊严。这是哈萨克族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中最动荡艰难的一个季节,随着时光流转与外部世界物质的丰富,这种生活方式行将逐渐消失。所幸作者的文字真实还原了这个场景——牧人们的冬天和牲畜们的冬天。

书  名:雪国

作  者:(日)川端康成

出版社:南海出版公司

架位号:4层北区11排07架04层

故事由驶往雪国的列车开始,窗外不停掠过的暮景,映着玻璃上照出的少女的双眸,扑朔迷离。舞蹈艺术研究者岛村前后三次前往白雪皑皑的北国山村,与当地的艺伎驹子,以及萍水相逢的少女叶子,陷入爱恋纠葛,簌簌落下的雪掩盖了一切爱与徒劳……本书是川端康成代表作,其间描绘的虚无之美、洁净之美与悲哀之美达到极致,令人怦然心动,又惆怅不已。

 

 

 书  名:如父如子

作  者:(日)是枝裕和,(日)佐野晶 著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架位号:4层北区11排04架05层

 本书讲述了至今为止都过着一帆风顺的人生的野野宫良多,是大型建筑公司里的精英社员。他和妻子结婚多年,感情十分要好,两人共同养育着聪明乖巧的儿子庆多。本以为平静生活将一直持续,但令三人没有想到的是,一通来自庆多出生医院的电话将这个小家庭卷到了风口浪尖。面对命中注定的血缘与日夜相伴的亲情,良多骄傲又脆弱的内心摇摆不定。两个家庭站在了人生的十字路口前。分分秒秒,经年累月积淀下来的父子亲情,早已超越了血缘的羁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