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开展“新读者入馆教育讲座”试讲工作

2020-09-21  

2020年9月18日, 图书馆在209会议室组织青年馆员开展针对2020级新生入馆教育讲座的试讲,这也是信息素养教研室的第二次教研活动。图书馆副馆长(主持工作)单世侠主持会议,学科服务部全体成员出席。

为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熟悉图书馆服务内容和使用各种资源,使图书馆真正成为大学生学习的第二课堂,图书馆每年都会向新读者开展入馆教育。不同类型的新读者,根据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包括新进教师入馆讲座、新生(本科生)和新生(研究生)入馆教育培训。在馆班子指导下,学科服务部的全体成员通过集体备课,对课件及内容进行不断地修订、优化、持续组织试讲,使培训水平不断提升。

馆员徐黎明、杨润泽两位老师分别就研究生和本科生入馆培训教育相关内容进行试讲。与会领导及馆员认真倾听,详细记录并积极交流,老馆员凭借多年的教学实践经验、对入馆教育讲座特点准确把握,对主讲老师提出中肯的建议。与会馆员一致认为:课程一定要从学生需求切入,针对刚步入大学校门的本科生与研究生需求侧重的不同,入馆教育要把站在他们角度去设计,通过试讲这一过程,提升了大家对入馆教育重要性和科学性的认识。

信息素养教育是图书馆服务师生共同努力推进的一项重点工作。以“信息检索与利用”课程为核心,与新读者入馆教育、数字资源使用培训相结合,用多样化的培训方式,提倡理论联系实际。致力于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能力,提高获取、鉴别、评估和利用信息的能力,为培养终身学习能力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