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作鉴赏+”读书主题分享会

2022-06-29  

法国思想家孟德斯鸠曾说过:“喜欢读书,就等于把生活中寂寞的辰光换成巨大的享受时刻。”为了让同学们疫情在家期间也能更好的学习和交流阅读心得,怿正轩书社在本学期于2022年5月18日晚8时,由书社社长王九嘉同学为会议主持人,书社内成员及对交流会感兴趣的同学为参会人员,在腾讯会议举行了一场“名作鉴赏+”为主题的线上读书分享交流会。

本次活动在举办之前书社干部就活动分享主题预先做了调研,根据大多数社员的反馈结合疫情期间同学们居家学习的特点,最终确定了“鉴赏+”的主题形式,即有两位同学向参会者汇报名作阅读感受,另一位同学把自己平时的阅读感悟分享给大家。这种开放式主题的活动形式也让大家觉得富有新鲜感。

当晚的分享会邀请3位同学给大家带来他们的阅读心得,第一位同学给大家带来了的阅读心得来自于张爱玲的名作——《倾城之恋》,从这位同学的分享感受中,大家体会到了传统语境中的尽善尽美的爱情圣境却是男女主角在面对现实中的无奈,作者把这些平凡的人物、平凡的故事描写的如此动容,这是一本需要反复阅读的书,;第二位同学给大家带来了《狼图腾》的阅读感受,通过阅读从中感悟到要学会为自己谋划未来,在学习阶段、在考学期间、在毕业求职上都要未雨绸缪,提前做好准备,只有在生活及学习上有着万全的准备,我们才能抓住机会取得成功;第三位同学主要给大家带来的是阅读红色主题书籍的感受,并为本次活动提前做好了提纲与大家一起共享——“生命如果跟时代崇高的责任联系在一起,你就会感到它永垂不朽”“不为明天做准备的人永远不会有未来。”今年恰逢党的二十大召开,青年学子更要将自己的命运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断磨砺意志、增长才干,在报效祖国的过程中成长成才,成为新时代的奋斗者。

通过三位同学的精彩分享,使大家在这个活动中都有着不同的感受,在内心深处有着不同的思想碰撞。疫情期间大家居家学习,但阅读的热情却未减弱,虽然不能时刻见面分享阅读感受,但通过线上交流一样可以体会名作的温度,记录下每次心底的触动,而这正是阅读带给我们的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