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得阁非遗制墨技艺体验活动

2023-09-11  

全校师生:

图信中心定于9月14日邀请一得阁“非遗”制墨技艺传承人魏光耀来图书馆举办202304场“阅在物院文化讲堂”:一得阁“非遗”制墨技艺体验活动。

一、活动时间

9月14日下午14:00-16:00

二、活动内容

中华老字号一得阁和墨文化,制墨技艺讲解与墨拓体验活动。

三、活动地点

图书馆传统文化体验坊(图书馆二层211)。

四、报名途径

请扫下面二维码报名并加入传统文化活动群。并关注群内通知。

(活动报名码)

(传统文化活动群码)

所有参与读者,请注意遵守图书馆入馆要求,预约入馆,配合必要的查验,保证本人身体健康,体温正常方可参加。

图信中心

2023年 9月7日


附:一得阁墨汁和“非遗”制墨技艺传承人魏光耀简介

墨为中华文房四宝之—。清同治四年(1865年),一得阁创始人谢崧岱经过“屡试屡误,屡误屡悟”终于发明了足可与砚墨相媲美,而且更便于保存使用的墨汁,提升了毛笔书写效率,改写了中国人数千年的用墨习惯,为传统文化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一得阁墨汁以配方独特、选料上乘、技艺精湛、品质优良、健康安全而闻名于世。一得阁墨汁具有墨迹光亮,浓度适中,香味浓厚,耐水性强,书写流利,写后易干,不湮纸,永不褪色,适宜拓裱等特征。

一得阁墨汁被北京市委科委核准为国家秘密技术项目。2006年一得阁被评为中华老字号,2014年一得阁制墨技艺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魏光耀,汉族,中共党员,1979年3月出生。现任一得阁“非遗”制墨技艺第四代传承人,北京一得阁墨业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

魏光耀常年活跃在一得阁“非遗”制墨一线,经过不断钻研,于2018年提出新“制墨八法”,用步骤标准将古法工艺与现代科技有机结合,填补了墨汁制作理论的历史空白。他还先后解决了炭黑二次聚合问题,带领团队创新操作法5项,受到业内一致认可。魏光耀先后获得中国质量协会颁发的“品牌传播创新”奖、“北京老字号工匠”等荣誉称号。组织大中小学生研学活动百余场,受邀在首都图书馆、央视多个栏目、人民网、中国科技馆、援疆“非遗”展、大运河“非遗”展等众多活动中讲解一得阁制墨技艺及“非遗”传承文化,受众以百万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