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抗疫情,物院图书馆在行动(十六)|防疫在家 线上阅读

2020-03-04  

      今年的冬季对我们来说格外的长,也格外印象深刻,在这个共克时艰的日子里,为了让在家中学习、工作的读者足不出户享受阅读,图书馆老师挑选了内容涵盖社会历史、心理科学、文学名作等多种题材的图书,其中既有人类与疫情的故事、决定世界历史的瞬间,也有对家庭和亲人的温情和心理减压指南。希望大家人在家中“宅”,阅读不“打烊”。(微信扫描二维码可直接阅读)

 

1 《霍乱时期的爱情》

[哥伦比亚] 加西亚•马尔克斯著

         正如题目所表现的,霍乱时期只是爱情发生的背景。这部小说讲述了一段跨越半个世纪的爱情,写出了年轻时一往无前的执迷和老年时平静笃定的坚守,年轻时他们以为爱情是幻影,到老才发现它是最高的真实。马尔克斯总能让人在他诗意的诉说中缓缓地沉入回忆——莫如说,他的作品就是回忆本身。



2 《鼠疫》

[] 阿尔贝·加缪著

         《鼠疫》是法国作家阿尔贝·加缪创作的长篇小说,故事背景是北非一个叫奥兰的城市突发鼠疫,突如其来的死亡威胁让整个城市陷入了孤立、恐惧与不安的生存处境之中。加缪刻画了不同的群体和个人在这一处境下的选择,在其中也同样传递了他的思考与抉择。



3 《鼠疫斗士:伍连德的故事》

朱建平编著

        《鼠疫斗士:伍连德的故事》介绍了伍连德独立思考、敢于怀疑、勇于创新、百折不挠、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和他在工作生活中宝贵的协作、友爱、宽容的人文精神。使青少年读者从他的故事中感受科学大师们的智慧、科学的思维方法和实验方法,受到有益的思想启迪。从有关人类重大科技活动的故事中,引起对人类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密切关注,全面地理解科学,树立正确的科学观,在知识经济时代理智地对待科学、对待社会、对待人生。

 

4 《十日谈》

[] 薄伽丘著

         人类历史上最著名的一场瘟疫可能要属欧洲中世纪的黑死病。这场黑死病全方位地影响了欧洲的历史,它不仅带走了欧洲三分之一以上的人口,也带走了旧的经济模式、政治制度和宗教教条。可以说,黑死病促使欧洲大破大立。某种意义上,《十日谈》是一部黑死病带来的文学作品。按照薄伽丘的描述,故事中的十个年轻人,正是为了躲避瘟疫而逃到了郊外,用讲故事来消磨郊外无聊的时间,这些故事的合集就是《十日谈》。

 

5 《人类群星闪耀时》

[] 斯蒂芬·茨威格著

        《人类群星闪耀时》是人类“历史上最好的传记作家”——斯蒂芬·茨威格的传记名作之一。在书中分别向我们展现了14个决定世界历史的瞬间,而这14个历史瞬间神奇地降临到14位传主的身上,当强烈的个人意志与历史宿命碰撞之际,火花闪烁,那样的时刻从此照耀着人类文明的天空。

 

6 《自控力:和压力做朋友》

[] 凯利·麦格尼格尔著

        这是一本帮读者与压力共存的实用指南书。书中系统阐述了对压力的负面认识、改变对压力的看法、提倡积极运用压力的能量,并提出运用新的思考联系,转换思维,积极看待压力。最重要的是纵贯全书,读者会遇到两类实用的练习:第一部分重新思考练习,目的是帮其转换思维定式。第二部分的压力转化练习包括身处压力时应用的现场策略,以及帮读者应对生活中具体挑战的自我反思。

 

7 《自卑与超越》

[] 阿尔弗雷德·阿德勒著

         本书是阿德勒从个体心理学观点出发,阐明人生道路和人生意义的通俗心理读物。作者结合自身的心理学研究,阐述人生活的核心本质和意义。他认为每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自卑感,对于优越的追寻是所有人的通性。这一生命目标指引着每个人在人生征途上前往。但每个人对于生命意义的诠释不同,因而表现出不同的行为方情感认知。

 

8 《欧·亨利短篇小说精选》

[] 欧·亨利著

         欧·亨利是美国现代短篇小说的创始人,也是艺术成就与莫泊桑、契诃夫媲美的世界三大短篇小说家之一。他留下了一大批非常优秀、内容与风格都非常独特的作品,它们堪称短篇小说精品中的精品。因此,他的作品一直受到世界各国读者的广泛喜爱,流传至今,经久不衰。

 

 

9 《我与地铁》

  史铁生著

        《我与地坛》由中国当代著名作家史铁生著。是史铁生文学作品中,充满哲思又极为人性化的代表作之一。他的写作与他的生命完全同构在了一起,在自己的“写作之夜”,史铁生用残缺的身体,说出了最为健全而丰满的思想。他体验到的是生命的苦难,表达出的却是存在的明朗和欢乐,他睿智的言辞,照亮的反而是我们日益幽暗的内心。

 



10 《父与子全集》

[] 埃·奥·卜劳恩绘

         193412月,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夜的德国,到处充满了火药味,正是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一套取材于日常生活反映父子间感情的漫画作品开始在《柏林画报》上连载,它的幽默温情犹如一片人性的绿洲,拂过万千民众的心,这便是德国漫画大师埃·奥·卜劳恩的传世名作《父与子》。它的幽默感和人情味表露得如此纯真,以致在问世80年后,依然不断征服着世界各地的读者,散发出不衰的艺术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