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传记

2020-11-03  

本期主题图书推荐内容为名人传记。“读名人传记,最能激发人志气,且于应事接物之智慧增长不少,古人所以贵读史者以此。” 阅读人物传记,以主人公的经历为线索,让我们从多角度去看待历史。阅读传记得以使我们了解过去,继而更好地了解人类自己。

书 名:居里夫人传

者:(法) 艾芙·居里 著

索书号:K835.656.13=51/2/17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在这部由居里夫人小女儿深情撰写的传记中,作者详细叙述了居里夫人的一生,介绍了居里夫人及其丈夫皮埃尔·居里的科学工作和生活事迹,并着重描写了居里夫妇的工作精神和处事态度。书中引用了居里夫妇的许多信札和日记,书的最后还附录了居里夫人一生所得奖金、奖章的情况以及她所得的名誉头衔、居里夫人年表。

书 名:爱因斯坦传

作 者:(德) 于尔根·奈佛 著

索书号:K837.126.11/5/18

出版社:中央编译出版社

本书讲述了爱因斯坦以及他那个时代的故事,为我们揭示了在爱因斯坦神话背后所隐藏的鲜为人知的奥秘,深入浅出地描述了爱因斯坦如何通过他的思想推动了现代科学的突破以及他所带来的重大影响,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解释了爱因斯坦的科学,同时也描述了作为普通人的爱因斯坦,以及这位为人权与和平而斗争的战士在同女人和他自己的孩子打交道时充满内心的矛盾。

书 名奥古斯都

作 者:(美) 约翰·威廉斯 著

索书号:I712.45/1503/18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全书共分为三部: 第一部讲少年奥古斯都继承尤利乌斯·恺撒名号,平定内乱,开创罗马黄金年代的过程;第二部讲奥古斯都女儿尤利娅的一生,兼写奥古斯都治下盛世之貌;第三部是奥古斯都的自白长信。一、二部从旁人视角刻画了君王奥古斯都,第三部则让主角自诉作为一个“人”的心声。

书 名:苏格拉底传

作 者:(英) A.E. 泰勒 著

索书号:B502.231/11/15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本书系统地讲述了苏格拉底的生平、学术活动和学术贡献。作者主要根据柏拉图、阿里士多芬,及色诺芬等人的著述提供的资料。他认为柏拉图笔下的苏格拉底,基本上忠实地纪录了苏氏的生平与思想。他不同意另外一些学者的观点,即柏拉图的著作中的苏格拉底是艺术创作,包含柏拉图本人的理想化的塑造。他认为“苏格拉底最重要的继承人只有一个,那就是柏拉图。”

书 名:林肯传

作 者:(美)大卫·赫伯特·唐纳德 著

索书号:K837.127=41/24/13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林肯传》真实地再现了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之一林肯的一生。林肯出身贫寒,没有受过正规的学校教育,从政之路遭遇过无数次的失败,但锤炼了他高尚的品格和坚强的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