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幸福

2020-12-14  

我们一生都在阅读,如何从阅读中获得知识和幸福却也在一直困扰着我们。自古以来,阅读适得其法,才能达到事半功倍之良效。本期主题图书推荐我们为大家呈现一份“读书的幸福”,在这里你能追寻大师的阅读历程,发现许多关于阅读的瑰宝。


书 名文雅的疯狂:藏书家、书痴以及对书的永恒之爱

作 者:(美)尼古拉斯·A.巴斯贝恩 著

索书号:G259.19/11/14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文雅的疯狂》是西方书话权威、殿堂级大师巴斯贝恩的代表作,也是20世纪西方书话的不朽经典,不仅内容宏博,横跨古今,而且篇幅浩大,格局恢弘。它讲述了2500年来,100多位藏书雅痞,对书籍这一个世间最文雅宝贝的执意追逐,惊心动魄的珍本拍卖,叹为观止的奇闻怪谈,缠绵隽永的书情人事……书中到处都是形形色色、奇奇怪怪,却又万般吸引人的书痴狂人,且一个赛过一个。激情与沧桑同行,文雅与疯狂共舞,只因人类对书籍永恒的爱恋。


书 名: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

作 者:(日)奥野宣之 著

索书号:G792/60/16

出版社:江西人民出版社

传媒业出身的奥野宣之创造的一元化笔记读书法涵盖了从选书、购书、读书、记录到检索以备重读这五个步骤,提供了一整套科学、高效的读书方法。他倡导有目的性地购书,让读书从一开始就充满主动性;用笔记管理读书生活,养成随时记录心得体会的习惯;学会摘抄,让原书精髓与自身思维的火花交相辉映;完善整理归档工作,做好的笔记需要反复重读才能凸显其价值。在本书中他还从自身经验出发,介绍了19个让读书体验更充实、有效的小窍门。

书 名:阅读是一种宗教

作 者:曹文轩 著

索书号:Z429.76/1

出版社:安徽教育出版社

本书辑录了著名作家、学者、北京大学教授曹文轩先生多年来的读书笔记30余篇。在本书中, 作者以作家和学者的双重视角描绘了一幅展开的“文学地图”, 笔涉安徒生、卡夫卡、毛姆、契诃夫、普鲁斯特、陀思妥耶夫斯基、马尔克斯、纳博科夫、卡尔维诺、米兰·昆德拉、博尔赫斯、尤金·奥尼尔、川端康成、鲁迅、沈从文、钱钟书、废名等作家、作品及相关话题,尤其注重“微言大义, 洞察玄机”: 于细微处见宏远,于简约处见繁复,于冷静处见激情,于平实处见智慧。



书 名:季羡林谈读书治学

作 者:季羡林 著

索书号:G795-53/1

出版社:当代中国出版社

季羡林先生是学术大家。他读了一辈子书,研究了一辈子学问,在许多学术领域都取得了重大成就。他是怎样读书的?又是怎样治学的?他的读书和治学经验是什么?他眼中学术界前辈们的治学经验是什么?本书汇集了季羡林先生专门谈读书、治学和他介绍学术界前辈治学经验的文章。这些文章对广大学生和学者,都会有所启迪。


书 名:怎样读书才有效

作 者:叔本华等 著

索书号:G792-49/4

出版社:中国画报出版社

本书从人类思想文库中精选了29篇与读书相关的文章, 这些文章的题材涉及读书的意义、读书的传统、读书的方法、读书的乐趣、好读者的标准、名著的畅销、名著研究计划、名著阅读志愿服务计划等多个方面,可以说题材广泛, 内容丰富,几乎囊括了读书方面的各种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