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文豪之苏轼

2022-10-10  

在中国漫长的五千年历史长河里,江山辈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华夏文明成就了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文化领域一直都是起着重要的主导地位。

苏轼,作为大宋第一文豪,他的文豪的定义不仅是在纯粹的文学上的,而是在整个大文化意义上的。他多才多艺,在诗、词、文、书、画等方面都有绝世才华,都有相当高的成就,今天,我们就通过几本代表性的图书去全面了解一下这位大文豪。

 

 书  名:苏轼:一蓑烟雨任平生

作  者:郭宏文 陈艳婷 著

出版社:团结出版社

架位号:4层北区43排05架04层

本书集苏轼的生平传记及其词作鉴赏为一体,用清澈健雅的笔调描绘苏轼跌宕沉浮的宦海生涯以及姿态横生的文学创作生涯,着重表现苏轼落拓无羁、超逸脱俗的性格和奔放豪迈、劲拔雄健的词风,并对其才华卓绝的词作进行了专业深入的文学赏析,呈现了苏轼旷放、通达、蕴藉、沧桑的一生。是一部了解苏轼其人及其词作的佳作。


 

 书  名:苏轼: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

作  者:桃花潭水 著

出版社:哈尔滨出版社

架位号:4层北区26排06架02层

主要内容是通过描述苏轼的人生经历与诗词成就,来反应苏轼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与现代人的人生有着深刻的启迪意义。苏轼的仕途之失意、诗词之得意,跌宕起伏的人生不仅没有将他打败,反而升华了他的诗词意境,成就他宋词文坛的领军地位。本书在揭示苏轼人生境遇的过程中,穿插对人生的细腻感悟,读来使人感觉如沐春风,豁然开朗。

 

 

 书  名:苏轼诗词写意

作  者:刘清泉 著;杨再琪  绘

出版社:中华书局

架位号:4层北区24排14架06层

本书精选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较高的苏轼诗词90首, 每首以百余字写意散文及水墨画一幅进行解读, 以求相得益彰。在创作过程中, 力求领悟每一首诗词的思想内容、艺术形式和创作背景, 把握作者的身世遭遇、感情意绪和创作心理, 从而令读者尤其是青少年读者了解一代大家苏轼的心灵、精神和风范, 以期达到传承苏轼文化、弘扬苏轼精神的目的。


 

 书  名:苏轼:一樽还酹江月

作  者:吴梅影

出版社:浙江古籍出版社

架位号:4层北区43排05架05层

《苏轼:一樽还酹江月》以倒叙手法,由黄州开始,围绕着苏东坡一生行止展开。全书分为五个部分:黄州生涯、东京梦华、杭州岁月、西湖梦寻、惠州儋州。书中小标题均采用东坡诗词句,通过对苏轼实际作为、诗词书画等的具体展现,一个活生生的东坡跃然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