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以宁先生馆藏图书推荐

2023-03-06  

厉以宁(1930年11月22日-2023年2月27日),出生于江苏南京,祖籍江苏仪征,“改革先锋”奖章获得者、经济体制改革的积极倡导者,著名经济学家、杰出的教育家。厉以宁先生参与推动中国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主持起草证券法和证券投资基金法,参与推动出台非公经济36条以及非公经济新36条,对中国经济改革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另外,在国有林权制度改革、国有农垦经济体制改革以及低碳经济发展等方面也作出了突出贡献。本期主题图书推荐为读者推荐厉以宁先生馆藏著作。


书  名:厉以宁论民营经济

作  者:厉以宁 著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架位号:3层南区07排02架04层

本书是厉以宁先生担任全国政协非公有制经济专题组组长、从事民营经济调研以来在各地所作的有关民营经济的报告、讲话和访谈整理而成的著作。全书共三篇十章内容。第一篇“关于非公经济36条”,阐释了厉以宁先生对“非公经济36条”出台后民营经济依然面临的种种问题的看法。第二篇是“民营企业的转型问题”,着重从体制转型、发展战略转型、管理模式转型的角度,说明下一阶段民营企业的努力方向。第三篇“进一步发挥民营经济仔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从民营企业在新兴工业化中的作用、民营企业同新农村建设的关系,以及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三个方面来探讨民营经济在社会经济协调发展中的重要意义。

 

书  名:股份制与现代市场经济

作  者:厉以宁 著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架位号:3层南区07排02架06层

厉以宁先生是改革开放以来最早提出和研究股份制的学者,被称为“厉股份”。本书是厉先生对于股份制思想萌芽、发展和形成的研究著述。本书探讨了市场经济与通货膨胀的关系、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收入分配、市场经济与政府调节、市场经济与市场规则等内容,又研究了市场经济与产权改革、国有股流通问题、证券市场的作用及其规范化等内容。强调了建设现代市场经济的核心问题是产权制度的重新构造与市场主体行为的规范化,突出股份制改革在现代市场经济建立与发展中的作用。


书  名:中国道路与中国经济发展70年

作  者:厉以宁,高尚全,刘伟 等 著

出版社:商务印数馆

架位号:3层南区08排04架06层

《中国道路与中国经济70年   (1949-2019)》阐释新中国70年波澜壮阔经济发展的伟大实践, 全面展示了新中国70年来经济发展所发生的深刻变化: 新型城镇化、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混合所有制改革、民营经济发展、蓝领中产阶级崛起、简政放权、农民工创业以及人口老龄化等, 最后论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本书宣传了新中国70年来我国经济发展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及社会主义中国对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所做出的伟大贡献。

 

书  名:文化经济学

作  者:厉以宁 著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架位号:4层南区28排02架04层

本书是厉以宁先生从青年时代起贯穿几十年的关于文化经济学的研究成果。厉先生对文化问题的研究始于20世纪50年代中期,当时开始整理经济史研究的资料,而经济史属于广义的文化史。从那时起,厉先生一直把文化史、经济史、经济思想史结合在一起,使自己的研究具有特色。而厉先生学术思想的形成离不开以上三者的结合。本书不仅涉及了文化经济学和文化产业的基本概念,而且在以下方面的论述非常珍贵,有些提法是在国内首次出现的:文化启蒙和文化创新、文化调节、文化包容、文化自信、文化制衡、文化和管理的*高境界、文化和经济持续发展、文化传承和文化共享。

名:全球变局下的中国经济:认清中国经济的基本面

作  者:厉以宁,林毅夫,李稻葵 等

出版社:工人出版社

架位号:3层南区06排06架04层

这本书汇集了厉以宁、林毅夫、李稻葵等十几位经济学家的对世界经济新版图和中国发展新路径的研究成果,兼具宏大视野、深度思考和前瞻性建议。这些经济学家认为,面对增长乏力的世界经济,频遭逆风的全球化进程,让确定性日渐成为“稀缺品”。世界处于一个大变局之中, 形势复杂、严峻,中国经济在这其中到底有一个怎样的定位和现状,本选题从全球变局下的中国站位、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中国经济的机遇与挑战等几个方面给出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