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之道

2023-05-08  

同样的书本,同样的知识,同样的学习环境……为什么有人学习效率很高?有人却无比吃力?学习这件事情,真的是一件只关乎智商的事情吗?在本次主题图书推荐中,我们为大家推荐“学习之道”专题。希望通过我们的推荐能使大家找到属于自己的学习之道。

 

书  名:学会如何学习

作  者:(美) 芭芭拉·奥克利, 特伦斯·谢诺夫斯基, (英) 阿利斯泰尔·麦康维尔 著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架位号:4层南区32排04架03层

本书运用大量形象、生动的隐喻,替代专业的神经科学与心理学术语,透彻地阐释了在学习的不同时段我们的大脑皮层发生了怎样有趣的变化,把各种学习策略背后的原理展现给读者。青年学子若能真正实践书中的宝贵建议,不断领悟、改进和优化学习方法,其记忆质量、思维水平和学习胜任感将会得到很大提升。

 

书  名:高效学习之道

作  者:白仕刚 著

出版社: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架位号:4层南区35排03架03层

换一种记忆方式,我们的头脑竟然可以记得下浩如烟海的知识;优化了阅读效率,读书竟然能够成为我们一天中所期待的事;学会了怎样学习,我们的努力竟然可以□得轻而易举、毫不费力。信息爆炸时代的知识洪流,考验着每一个学习者,如何能大浪淘沙,成为风口浪尖上的佼佼者,则取决于我们是否真的懂得持续学习。书中通过对近百例的学习经验的讲述与分析,带你探究那些不为人知的学习提升技巧,告诉你在当前这个信息量爆炸的时代,如何才能用简单易行的方式实现超乎想象的高效学习。

 

书  名:学会提问:麦肯锡工作法

者:(日)大岛祥誉

出版社:中国友谊出版社

架位号:3层南区40排06架05层

当今时代充斥着大量的信息,而且变化速度飞快。据说人一天中要思考2 万~3 万次,思考的内容就像一个旋涡,让人感到焦虑。提问,让我们将思维聚焦到正确的方向上,让大脑朝着这个方向思考,以此达到通过提问控制思维的目的。提问,是一种有力且强大的工具,帮助我们梳理自己的思维和行动,找到解决问题的对策,产生新想法和新的创意,让我们的人生发生改变。



名: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

作  者:(日) 奥野宣之

出版社:江西人民出版社

架位号:4层南区37排09架04层

对在漫长人生中读过的书而言,人类的记忆力是有限的。如果想在读完每一本书后都有扎实的收获,就需要有技巧地写读书笔记,并养成长期的习惯。   传媒业出身的奥野宣之创造的一元化笔记读书法涵盖了从选书、购书、读书、记录到检索以备重读这五个步骤,提供了一整套科学、高效的读书方法。他还从自身经验出发,介绍了19个让读书体验更充实、有效的小窍门。


书  名:想记就记 助力高效学习的超强记忆术

作  者:(日)本山胜宽 著

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

架位号:4层南区06排06架02层

本书分为3个部分,分别针对如何用记忆力助力考试、用记忆力助力工作和如何实现长久记忆。第一部分讲解如何用记忆力通过各类考试:慢慢看1遍不如快速重复7遍,唱着歌快乐记忆,利用“30分钟记忆模块”,将闲暇时间转化为记忆时间等;第二部分介绍记忆力提升工作效率:输出型记忆的关键是让自己成为“宣传大使”,演讲要抓住“故事和图像”来记忆等;最后一部分介绍如何实现长期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