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

2023-05-30  

此次主题图书推荐由图书与信息中心(档案馆)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联合为大家推荐“心理学”专题相关图书。心理学是一门研究人类心理现象及其影响下的精神功能和行为活动的科学。性格,影响着我们每个人,它是个体的一种稳定的个性心理特征。希望本次主题图书推荐能陪你走过一段新的成长路程,掌握好自己的情绪,做自己情绪与心理的主人,掌控好自己的人生。

 

书  名: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

作  者:(英)罗伯特·戴博德 著

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

架位号:4层南区08排04架05层

在这本书里,作者借由蛤蟆和心理咨询师苍鹭的互动,探索了蛤蟆自卑、软弱、爱炫耀的个性与抑郁的情绪究竟来源于何处,让读者看到童年经历的深刻影响,以及如何才能在心理上真正长大成人,独立、自信、充满希望地生活。



 

书  名:当呼吸化为空气

作  者:(美)保罗·卡拉尼什 著

出版社:浙江文艺出版社

架位号:4层北区06排12架06层

《当呼吸化为空气》为斯坦福大学天才医生、作家保罗·卡拉尼什与癌症抗争的生命感悟,本书文笔优美,诚挚感人,书里有着对人性、生死、医疗的深沉思索,让全球无数读者为之动容。




书  名:积极心理学治疗手册

作  者:(加) 塔亚布·拉希德,(美) 马丁·塞利格曼 著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架位号:4层南区06排03架04层

本书为我们提供了一套基于积极心理学理论的实践方法。本书首先概述了积极心理学的理论框架,探索了人类的性格优势,然后介绍了积极心理学的实践方法、过程及变革机制。本书后半部分包含15种积极心理学的实践方法,每种方法都包含其核心概念、具体实践技巧及相关参照表。本书提供的方法能够帮助读者找到人生意义,让大家通过这些方法有效地提升自己的幸福感,同时减少压力,增强专注力,能够高效快乐地工作与生活。


 

书  名:心灵的面具101种心理防御

作  者:(美) 杰瑞姆·布莱克曼

出版社: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架位号:4层南区05排13架05层

人类的心智有着一种令人赞叹的能力,即它能发明各种各样的机制,保护一个人不去觉察到那些令人不悦的情绪。因为防御机制这种神不知鬼不觉的特性,挖掘这些机制、理解它们潜在的负面影响就可能很有帮助。例如,一个人无法识别和管理对所爱之人的愤怒,那么他/她可能取而代之地感到自我憎恶。如果这个人因严重的抑郁出现在医院急诊室中,治疗师又能够识别出这种情况,并能和病人讨论其愤怒转向自身的防御操作,那么就可能对病人大有裨益,防止他/她再次企图自杀或卷入自毁行为。



书  名:101个心理治疗难题

作  者:(美) 杰瑞姆·布莱克曼

出版社: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架位号:4层北区02排05架06层

这是一本极其有趣、好玩和有用的书!本书列举了大量的临床案例, 对临床心理治疗中的各种症状、诊断、技术使用、治疗原则和具体问题的处理过程与所涉及的伦理道德进行了清晰、细致的描述。




书  名:自由在高处

作  者:熊培云

出版社:新星出版社

架位号:4层南区15排01架04层

改变不了大环境,就改变小环境。小环境改变厂,大环境也会随之改变。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你不能决定太阳几点升起,但能决定自己几点起床。每个人都应该是自己人生的领导者。从意义控制与群体心理等角度出发,这本书着重探讨了身处转型时期的人们如何超越逆境,盘活自由,拓展生存,积极生活。让年轻人在成长中寻找意义与自我。



书 名:FBI特工日记:恶魔心理侧写

作  者:(美)彼得·克里斯迈特

出版社:中国法制出版社

架位号:4层南区21排02架01层

本书中,FBI特工、犯罪心理侧写师彼得·克里斯迈特以自传的形式,从自己在FBI联邦调查局参与的心理测序培训写起,讲述了他在培训中的种种经历。同时,也讲述了他在探案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难题和困境,并详述了各类破案要点和心理分析过程。




书  名:人类简史

作  者:(以)尤瓦尔·赫拉利 著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架位号:4层南区38排06架01层

本书用三次革命理清人类发展的线索, 七万年前的大脑认知革命、一万两千年前的农业革命、五百年前的科学革命、以及导致全球大一统、人类大融合的关键因素--金钱、帝国、宗教。这是一部宏大的人类简史, 更见微知著、以小见大, 让人类重新审视自己。